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图书馆日均入馆1.5万人次以上 创多年来峰值新高

发布时间:2017-08-07 11:12:47来源:湖北日报

7月以来,省图书馆读者一直爆满。

记者多日观察:每天清早7点,就有大批读者在门口等待开馆;一旁的书卷路,几乎全天堵满排队进停车场的车辆。馆内与往年迥然不同,蹭凉的人几乎看不到,到处都是借阅书籍、埋头看书的读者。

记者昨悉,该馆7月到馆读者总量达44.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5万,7月正常开放日单日到馆人次、周末单日峰值人次均创省图书馆新馆开放以来的新高。

大清早就排队候馆

省图开馆时间为上午9时,暑期以来,每天早上7点,各门口就都有排队的人群。

记者看到,排队的读者有老有少,几乎人人挎着包。经询问,包里基本都是笔记本和笔、水瓶、餐盒等。一大早来排队,是为赶早避开烈日灼烤,都做好了全天在这里阅读学习的准备。

除了在门口排队,省图书馆食堂也有不少赶来边早餐边等开馆的读者。

避暑不是目的,读书才是

往年夏天,因省图纳凉环境好,一些提着菜篮来择菜的婆婆、带着孩子来玩耍的家长,令读者们为之侧目。

今年迥然不同。一楼少儿区,不管是走廊过道,还是书桌旁都坐满看书的家长和孩子。在二楼自习区也坐满了人,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习的大学生。

在每天人流量过万的情况下,省图书馆基本保持了安静的阅读环境,来往读者保持了较高的阅读素养,没有高声喧哗,也没有游戏打闹。

记者从省图书馆获得7月以来图书的借阅情况,《中国家庭金融研究报告》、意大利小说《怪物》、韩国科普作品《数学世界历险记》《太空历险记》、美国文学名著《夜色温柔》成为暑期以来读者借阅最多的图书。

多举措应对酷暑读者潮

7月以来,除每星期一上午半天闭馆人流量8500人次,其他正常开放日单日到馆人次均达1.5万人次以上,周末单日峰值近2万人次。这表明,随着高温持续,单日到馆读者数量还在持续增多。

省图书馆为应对高温情况,更好地服务读者,也临时制定多项应对措施:

延长开放时间。除周一上午闭馆,少儿部暑期全天候开放。在部分区域增设长条沙发、椅子供读者休息。每周一上午闭馆期间为提前到馆读者设置临时纳凉点,读者可在一楼东庭展区集中等候开馆。

周末临时开放原闭馆的5楼和6楼区域,扩大临时开放区域面积近2万平米,供到馆读者阅览。暑期有针对性购买少儿类热门图书,加速新书上架借阅。加强馆内设施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如空调检修、卫生间清洁维护、持续开水供应、增加应急药品储备等。增加公共阅览区域服务人员,暂停对外窗口图书管理员的休假申请,提高读者咨询服务效率。

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7至8月省图公益活动达80余场,包括长江讲坛、少儿画展、少儿科普及分级阅读指导、影视播放、长江读书节公开课培训等。(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刘虹 竺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