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洲发现曾国藩赠人寿匾 刻有私人印章及名号(图)

发布时间:2014-08-28 07:32:0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饶纯武、李光正 通讯员王东升)昨日,在新洲区凤凰镇凤凰寨村,收藏家余红梅展示了曾国藩赠给三女儿曾纪琛的婆婆的寿匾。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这块1869年(清朝同治八年)的寿匾看起来很沧桑,表面残存着金粉,“女宗寿母”四个大字遒劲有力(如图)。寿匾上款是曾国藩的显赫身份和名号,还有两方私人印章,下款是“恭祝大懿德罗母杨太君六旬荣寿”。

  据余红梅介绍,这块寿匾是曾国藩女儿家的,在老宅转卖拆除后,一名藏友将其卖给了自己。因为曾国藩是中国近代风云人物,所以自己将其视为珍宝。

  湖北省文史学会理事黄小遐查阅相关史料后称,曾国藩有5个女儿,其中三女儿曾纪琛的丈夫叫罗允吉,公公叫罗泽南,是湘军早期将领,与曾国藩私交很好。曾国藩给挚友的夫人、女儿的婆婆赠送寿匾,是情理之中的事。寿匾上“女宗寿母”为祝辞,“女宗”指女性楷模,“寿母”意为祝母亲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