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专家在汉研讨历史小说《菩萨蛮》:写好实属不易

发布时间:2015-07-03 19:12:25来源:SRC-13

专家在汉研讨胡晓明历史小说《菩萨蛮》:写好历史小说实属不易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7月3日,湖北省作协在汉举行胡晓明长篇历史小说《菩萨蛮》研讨会,着重从文学艺术创作的角度对其作品进行研讨、推介。
 
  《菩萨蛮》讲述了开闽圣王王审知在五代十国争霸,藩镇割据天下,群雄逐鹿唐室的黑暗乱世,将一个东南流囚之地,经艰难历程,而建成丰饶安居之所的故事。
 
  武汉大学教授樊星、昌切,湖北大学教授刘川鄂等人评论称,写好历史小说,既要懂历史,又要懂文学。“历史小说可以说是最难写的小说题材之一,而《菩萨蛮》中的历史背景‘五代十国’又是中国历史上最混乱的一个时期,历史资料不多,要写好这个时代的历史小说实属不易。”
 
  《长江文艺》常务副社长胡翔认为,《菩萨蛮》这个词牌大概诞生于唐宣宗年间,与小说中的时间跨度公元907年到960年,时间距离不长。“用《菩萨蛮》做这部历史小说的书名,历史节点的选择是非常智慧的。而且《菩萨蛮》非常符合本书题旨,词的风格与小说的风格很匹配。”
 
  湖北大学教授蔚蓝却提出了这部小说的不足。蔚蓝认为,这部小说的主人公“王审知”是开闽圣王,书中描写了他作为一个中原官员到当时很封闭的福建去开发海上运输、兴工、兴农、兴商,为福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小说的开头缺乏对这个人物后来事迹做一些必要的铺垫,感觉关于人物人格魅力的塑造,作者还可以做得更好些。
 
  胡晓明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职业作家。以历史小说创作为主,已出版《洛神》,《天鉴》,《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等长篇历史小说多部。其中,作品《洛神》获首届湖北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