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郭家庙曾国墓地逾千件文物首次“合体”亮相

发布时间:2015-10-02 09:52:4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孙夏)昨日,“穆穆曾侯——郭家庙曾侯墓地特展”在武汉园博会长江文明馆开幕。此次展览由省博物馆、长江文明馆共同举办,是郭家庙曾侯墓地2002年和2014年两次发掘成果首次联合展出,共展出青铜器、玉器、漆木器残片、陶器等文物1114件。“弋射”是古代贵族的一项时尚运动,贵族使用弓箭并不是射杀鸟,而是射出长绳把鸟缠住,活捉后再饲养。郭家庙曾国墓地出土了迄今所见最早的成套弋射用具。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型号不等的弋射工具“青铜矰矢”。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这项运动就像我们现在玩高尔夫,很难,也很时尚。当时的生态环境应该很好,人走近鸟时,鸟尚未飞远。

  此次展出的一件鎏金青铜虎形饰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鎏金实物。鎏金工艺一直被认为到战国时期才出现,该鎏金青铜虎形饰的发现,把这一时间提前了约300年,证明了在距今2700年前,我国就掌握了鎏金工艺。在展出的多件饰物上,还可看见锤锻、模锻、冲孔等冶金工艺。方勤说:“这种冲孔工艺,相当于现在的机床制作。这在当时是非常了不起的。”

  郭家庙墓地为春秋早期曾国国君墓地,位于湖北省枣阳市吴店镇东赵湖村。2002年和2014年对该墓地的两次发掘,证明这一墓地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曾国高等级贵族墓地。2014年的考古发掘,因其重大的学术价值被评为当年的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