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郭家庙曾国墓地出土春秋早期古琴 距今2700年左右

发布时间:2016-05-01 07:40:33来源:SRC-13

图为:郭家庙出土的这张古琴,为目前所见中国最早的古琴。(记者 海冰 视界网 张翔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湖北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又有重大新发现!昨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湖北音乐博物馆古琴馆开馆仪式上正式对外披露,郭家庙曹门湾墓区近日出土一张春秋早期的琴,比此前已知最早的琴年代提前约300年,改写中国古琴史乃至音乐史。

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曾发现大型春秋早期乐舞遗存,并出土多件音乐文物,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者在此进行后续考古发掘时,有意加强了音乐考古,近日发现似是乐器的漆木器后,立即通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我省音乐考古专家张翔等。张翔等赶赴现场后仔细搜寻,除发现琴身外,还在周边提取了底板、雁足等附件,确认其是一张琴,年代为春秋早期。因此琴出土时浸泡于水中,文物保护专家将其整体提取后紧急送往文保中心,目前仍在进行清理、保护、脱水、加固等处理,下一步复原处理后可与公众见面。

张翔介绍,这张琴保存完整,长约92厘米,宽约35厘米。通体略似高髻人形,高髻部分有琴尾龙龈、雁足装置,龙龈有较深的使用过的勒痕。人形部分主要为琴的共鸣箱,琴首岳山嵌入琴体,旁有若干弦孔,为半箱琴。

方勤称,1978年在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的十弦琴,属战国早期,为此前所知最早的琴。此次郭家庙出土的琴属春秋早期,距今2700年左右,为目前所知最早,将我国有实物佐证的琴史提前约300年。这把古琴出自郭家庙曹门湾86号墓,同时出土的一对青铜铭文壶显示,墓主人为曾国贵族“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