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曹门湾出土首张春秋早期完整瑟

发布时间:2016-05-01 08:06:1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昨从枣阳郭家庙考古工地传来消息,郭家庙墓地曹门湾墓区86号墓,近日出土一张春秋早期较完整的瑟,与目前所见最早古琴在同一墓室。专家称,结合此前出土琴、瑟实物,可以看出琴瑟合奏的演变过程。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音乐考古专家张翔称,去年在枣阳郭家庙曹门湾1号墓也出土了2张春秋早期的瑟,但均为残件,近日在86号墓发现的这张瑟,瑟身及瑟首的弦孔、瑟尾的瑟枘清晰可见,完整程度较高。“春秋早期的瑟,为目前所见中国最早的瑟,至于1号墓与86号墓哪个年代更早,有待进一步研究。”

在曹门湾86号墓,与这张瑟同时出土的,还有一张目前所见最早的琴。张翔称,出土时,琴与青铜鼎等礼器放在一起,瑟与兵器放在一起,表明在春秋早期,琴、瑟的关系还没有那么密切。到了战国早期的曾侯乙墓,琴、瑟均出现在墓主人所在的东室,并呈现出宫廷乐队演奏的场景。可见,琴瑟合奏,并非一开始就有,而是逐渐演变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