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240余件史前玉器(图)

发布时间:2015-12-21 16:05:1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特约记者刘春斌 通讯员高璐 彭丹)19日至20日,纪念石家河遗址考古60年学术研讨会在天门市举行。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外披露,该遗址近日出土240余件距今4000多年的精美玉器。

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考古专家从高等级墓葬区5个瓮棺中发现了这些玉器。这批玉器有玉佩、玉铖、玉如意、玉管等,造型别致,生动逼真,有大耳环玉人、连体双人头像、鬼脸座双头鹰等。专家认为,这些玉器代表当时中国乃至东亚琢玉技艺最高水平,改写了对中国玉文化的认识。

20日,考古工作者在石家河印信台遗址又发现祭台及大量祭祀用套缸。考古工作者初步分析,这是一处新石器时期石家河文化阶段的大型祭祀场所,距今约4300年左右。

天门市石家河遗址是中国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