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华农图书馆设玻璃墙鼓励学生涂鸦 开放半月未落一笔

发布时间:2015-12-28 15:54: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孟农、刘涛)26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五楼的“汇雅书邨”,该校大学生书画协会举办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学子们挥毫泼墨,写下300多副春联,被闻讯而来的师生抢光。

这是“汇雅书邨”建成开放半月以来,由读者自发举办的第10场文化活动。此前,还举办了“治学门径”阅读沙龙、葫芦烙画现场创作、汉绣现场表演与交流、村上春树作品阅读分享沙龙、摄影沙龙、舞蹈沙龙等。

在这个新型阅读空间里,设计上综合了家庭客厅和书房、咖啡厅的感觉。舒适的沙发、吊椅,时尚的高脚吧桌吧椅,可席地而坐的人造草坪、蒲团,都是由学生们在家具商店挑选的;四周的玻璃幕墙装饰画全部由学生设计,各种小摆设由学生动手制作;就连门口木牌上的“汇雅书邨”4个字,也出自一名大一学生之手。

这里没有图书馆管理人员。学生们自己布置,自己使用。他们除了自由阅读,还可随心所欲地陈列展示各自的创意作品,甚至在玻璃幕墙上涂鸦。图书馆欢迎学生们自由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并随意利用这里的家具和陈列,自行布置场地。“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数字阅读和远程下载成为师生们获取图书资源的主要方式之一,高校图书馆要适应这一变化进行转型。”华中农大图书馆馆长彭光芒教授说,这两年进入该馆的读者人数有所下降,而且不少走进图书馆的学生是为了自习或考研复习。图书馆在涵养学子文化精神与创新精神方面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

彭光芒笑言,“汇雅书邨”不按常规布置,也不设书桌,就是希望学生们不为备考而来,而是前来阅读或参加文化活动。不过,他有点小小的遗憾:尽管鼓励在玻璃幕墙上写字、涂画,且无需擦除,但开放半月来,学生们循规蹈矩,幕墙上始终干干净净。他反倒希望学子们能打破束缚,让思想火花在这里闪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