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摄影家连续三年“情系非州” 150幅作品直击大美非洲(图)

发布时间:2016-01-17 18:16:04来源:SRC-13

中国·湖北“情系非洲”大型公益摄影作品展在湖北省博物馆盛大开幕

火烈鸟的轨迹(摄影 喻惠平)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刘煜 狄歆)1月17日,中国·湖北“情系非洲”大型公益摄影作品展暨杨明《遇见》画册出版首发式,在湖北省博物馆盛大开展。该展汇集2013年到2015年间,湖北25位摄影家的150幅在非洲考察的影像精品,以自然风光、野生动物、人文风情为主线将非洲野生动物生存状况、非洲自然风光和多元生态展示给武汉市民。

  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湖北30多位摄影家将镜头对准了非洲,将慧眼投向了野生动物最后的伊甸园。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风险,深入非洲考察并拍摄野生动物生存状态,20多万公里的拍摄之路,足迹遍布非洲十多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国家野生动物公园,包括人迹罕至的偏远地带和神秘部落。他们通过镜头捕捉了大量真实、丰富的细节,体现了摄影家们对地球和人类深刻的忧虑和饱满的艺术热情,真诚地展现了非洲的神奇和鲜活,为人们走进非洲、认识非洲、了解非洲打开了一扇窗,也为中非交流、人与自然架起了一座“影像之桥”。

摄影展现场

愤怒的白犀牛(摄影 肖戈)

  “在一个叫马赛村的原始部落,当地居民跳着舞欢迎我们,当时我选择了一个仰拍的角度躺在地上,地上是一层厚厚的牛粪。”武汉市文联副主席董宏猷是2015年8月份去的非洲肯尼亚,在安博塞利、马塞马拉等多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呆了近二十天。“64G的存储卡,大概用了十几个,有角马迁徙、狮子、豹子、大象,太多了。”董宏猷告诉荆楚网记者,此次展览自己挑出了最满意的5幅,内容有非洲的孩子、航拍的火烈鸟等。

  “关爱动物、保护环境的主题,三年来一直是这个主题。”此次摄影展策展人王岳君介绍,举办中国·.湖北《情系非洲》摄影作品展,就是要通过摄影这最直观的视觉语言去展示非洲的野性、神秘、大美,让观众有更多的环保忧识。

夕阳中的象群(摄影 喻惠平)

部落里的儿童 (摄影 徐良喜)

  在苍茫天地之间缓缓迁徙的象群、在山水间或站立或翩然起舞的火烈鸟、在无边草原上拥挤前行角马……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喻惠平用镜头给观展者带来灵魂深处的震撼。其中《火烈鸟》《流浪》两幅作品在2015年1月,从全球43个国家的1054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第六届PSAchina国际摄影大赛”自然组金奖和黑白组银奖。

  “非洲主题系列摄影活动起缘于五年前的一则‘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电视公益广告。”喻惠平说,希望通过每年的非洲摄影活动、大型图片展览、画册出版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来宣传保护动物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增强人们保护地球、保护生态文化的责任意识,号召大众积极参与到保护行列中来。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湖北省博物馆协办,湖北省摄影家协会、观照堂承办,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对展览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来自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省文联、湖北摄影家协会、肯尼亚驻华大使馆、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的领导,以及多位知名摄影家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表达了进一步促进中非深层次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自然保护意识的美好愿景。

红泥村母子(摄影 喻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