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杨明摄影画册《遇见》首发:深入非洲20万公里(图)

发布时间:2016-01-17 21:17:02来源:SRC-13

杨明《遇见》代表作品:专注

湖北本土摄影家杨明摄影画册《遇见》出版首发当日,引起现场摄影爱好者疯抢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刘煜 狄歆)1月17日,中国·湖北“情系非洲”大型公益摄影作品展在湖北省博物馆盛大开幕,该展汇集2013年到2015年间,湖北25位摄影家的150幅在非洲考察的影像精品。与此同时,湖北本土摄影家杨明摄影画册《遇见》当日出版首发,引起现场摄影爱好者疯抢。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武汉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明告诉记者,好奇是他拿起相机进行自然生态摄影的主要原因,因为有了相机,他便有了观察自然发现探索世界的理由。

杨明《遇见》代表作品:钻木取火

杨明《遇见》代表作品:教室里的孩子

  2013年到2015年三年间,杨明和30多位湖北摄影家先后三次深入非洲腹地,拍摄之路行程2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非洲十多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国家野生动物公园,包括人迹罕至的偏远地带和神秘部落。

  “有一次去拍夜拍,遇到6头母狮子捕食,非常惊险,一场狮子和野牛的之间的战争。”杨明告诉荆楚网记者,在非洲,他一共拍摄了20多万张照片,而入选《遇见》的仅110幅自然生态类作品,每幅作品背后都讲述着自己遇见拍摄对象时的激情和思考。“影像社会学关注的是摂影师遇见拍摄对象所呈现的,与自然、社会、时代、历史的人文之间的关系。”杨明介绍,《遇见》正是通过这些影像作品,深度反映了这种思想,并用图片提出问题、反映现实,用视觉语言的表达去影响社会。

  《遇见》出版首发当日,引起现场众多摄影爱好者疯抢,该作品集分为“极地生态”“边缘部落”“飞舞精灵”三大主题。杨明介绍,非洲原始部落众多,以游猎或放牧为主,原始淳朴、粗犷豪迈,他们风餐露宿,与野兽为伍,拒绝现代化的舒适生活,堪称草原上的独特风景,而赤裸上身为宝宝哺乳的辛巴族女子,更是母爱十足。

  武汉市文联副主席董宏猷在该书序中这样评价杨明:“这位如同特战队员般的青年摄影家,在短短的数年里,就用他的‘狙击步枪’斩获了一大批‘猎物’。他对摄影的痴迷与热爱,他在野外创作过程中的认真与执着,他在承前启后,博览众长中的谦虚好学,聪敏悟性,都使他与摄影艺术有了天然而独特的遇见。”

杨明《遇见》代表作品:自然之眼

杨明《遇见》代表作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