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水墨汤湖”首展启动 50位画家手绘百幅扇面迎新年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9:32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汤湖美术馆启动“水墨汤湖”首展

本报讯(记者 卢欢 通讯员 李思捷)张善平、聂干因、陈立言、徐勇民、董继宁、王心耀、冷军等50位湖北知名中国画画家齐聚沌口,以精心绘制的厚礼——百幅扇面迎接新年的到来。由湖北美术家协会和汤湖美术馆主办的“水墨汤湖——湖北当代中国画扇面邀请展”昨日在汤湖美术馆开幕,展期将持续至2月23日。

扇面画是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国绘画艺术形式,有圆形团扇和折式折扇等多种形式,集艺术鉴赏与生活实用为一体。正如汤湖美术馆馆长、江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心耀所说,从前,人们通过扇面的精美、扇骨的精妙、扇套的精巧来表明各自的身份与情怀,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具有艺术特质的扇子上升为“古董”,越来越远离现代人的生活,“但扇面作为中国书画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其独有的审美价值已受到欣赏者和藏家的青睐。”他建议观众,对于中国画扇画的审美方式应为近观、静赏、雅玩,品出其中的内蕴和味道。

作为辞旧迎新的一次艺术大展,此次展览重在突显扇面画艺术笔墨菁华与展示中国画扇面特有的艺术魅力。此外,“水墨汤湖”这一展名也将成为汤湖美术馆今后重点打造的品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