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京剧院京剧演出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6-06-02 23:18:24来源:SRC-13

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呼吁京剧传承从娃娃抓起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孙悟空大闹天宫》

同学们跟着京剧名家“有样学样”

IMG_6185_副本.jpg

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眉开眼笑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实习生张诗茹)中国京剧界3月送别吴素秋、4月作别梅葆玖、5月痛失李世济,6月痛惜王金璐。京剧作为国粹艺术,它的传承与发展一直是最需要关注的问题。6月2日,湖北省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首场活动在水果湖二中举办,湖北省京剧院演员们带来3场京剧名段,受到学生的欢迎。

  活动现场,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指出,中央提倡京剧从娃娃抓起,已经有220多年发展史的京剧,融合了徽戏、秦腔、汉调、昆曲、京腔等多种戏种的精华,这门国粹艺术不应该就此没落。朱世慧对同学们说,“我也是在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爱上了京剧,开始练功学习,并将它作为我终身的事业。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也能像我当年一样爱上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

  湖北省京剧院演员们分别表演了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旦角五大流派——梅派、尚派、程派、荀派、张派的经典片段以及京剧名段《孙悟空大闹天宫》。武戏演员们在舞台上一会儿单脚跳,一会儿翻筋斗,这些高难度武打动作让在场同学忍不住站起来鼓掌叫好,还有的同学拿着手机录制表演视频。这群十多岁的孩子们对京剧表演艺术表现出了充分的兴趣。

  随后,活动现场邀请了一男一女两位同学上台与京剧名角学习旦角8个招式。两名同学都学得有模有样,初中一年级的赵婧仪下台后告诉记者,之前看电影《霸王别姬》就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有幸上台跟京剧老师学了8个招式,感觉既新鲜又兴奋,“我最喜欢京剧旦角唱段《苏三起解》,父母也很支持我的这个兴趣爱好。”

  初一(1)班的张超越说,今天的京剧唱段最喜欢《孙悟空大闹天空》,他认为这出戏结合了京剧的文戏和武戏的特点,十分精彩。“我之前对京剧仅仅停留在从电视上了解,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京剧是经徽戏、秦腔、汉调的合流,并借鉴吸收昆曲、京腔之长而形成,加深了我对京剧艺术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