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戏曲进校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戏曲进校园薪火相传 全国经验交流会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5 11:07:1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05.jpg

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武汉召开。记者安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12月14日,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以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宣传、教育、文化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参观了武汉市七一中学、长春街小学、湖北省京剧院,并总结了湖北等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交流学习湖北经验。

  在七一中学的排练厅里,一群“女驸马”伴着明快活泼的鼓点演绎着黄梅戏名段;一群“小花木兰”则有摸有样,腔调抑扬顿挫。解读戏曲文化的书籍造型、戏曲人物卡通雕塑、立柱上18个戏曲剧种简介牌……戏曲元素已经融入到整个七一中学的校园装饰风格中。

0004.jpg

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走进武汉市七一中学。记者安立 摄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脸上擦的桃花粉,口点的胭脂杏花红……”在武汉市长春街小学,武汉京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子微和该校戏曲班的小花旦们一起表演京剧《卖水》,武汉市京剧院副院长罗示耀则带着小男生们在 《齐天大圣》里舞起了金箍棒,台上台下一片欢腾……

  湖北汇集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花鼓戏等32个剧种,是中国戏曲的重要发源地、流变地和聚集地。在这里,孕育了余三胜、谭鑫培、曹禺、陈伯华等戏剧大师,推出了《宇宙锋》《徐九经升官记》等戏曲经典作品,汉调楚韵、皮黄声腔、花鼓黄梅都在戏曲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丰厚积淀。武汉也因戏曲名团云集、名角荟萃、名剧迭出,享有戏曲“大码头”的美誉。

0003.jpg

武汉市长春街小学的同学“挥墨作画”。记者安立 摄

  戏曲演出进校园、戏曲知识进课堂、组建校园戏曲社团,搭建展演交流平台……截至今年11月底,湖北组织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6600余场,覆盖全省80%大中小学,2017年上半年实现全省全覆盖。其中,武汉将弘扬汉派艺术、振兴戏码头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工程,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全市952所中小学实现了全覆盖,形成了传承戏曲艺术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据悉,湖北省京剧院、省戏曲艺术剧院仅在今年夏天就为大学生开展演出、教学、辅导活动200余场次,武汉市属院团开展“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演出活动。朱世慧、杨俊、彭青莲、万晓慧、刘子微、王荔、夏青玲等知名艺术家带头登台表演,讲解戏曲知识,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并通过送戏进校园、请学生进剧场等活动,拉近了广大青少年与戏曲的距离,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感受到戏曲文化的魅力。

0002.jpg

武汉市长春街小学戏曲班的表演。记者安立 摄

  在当天的经验交流场会上,总结了湖北等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求全国宣传教育文化部门围绕“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这个中心任务,如何选择思想艺术质量高的剧目进校园,区分不同年龄段进校园因地制宜进校园,实现戏曲进校园精准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