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戏曲进校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分享好经验学习好做法 让传统戏曲在校园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6-12-15 18:38: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武汉市长春街小学学生正排练京剧《智取威虎山》。(记者 孙文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眼下,“戏曲进校园”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让学生看戏曲、爱戏曲、学戏曲、唱戏曲,引导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昨日,在汉召开的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上,河南、北京、陕西、安徽、山西和我省都介绍了各自好的做法。兄弟省市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河南:推行“教演展”模式

河南“教、演、展”三位一体的方式,使“戏曲进校园”更多样性、立体化。该省目前正拍摄一批专为进校园、适合学生观看的戏曲电影,开展戏曲教育,实施“一校一品”计划,建设了“香玉小学”“凤梅学校”等特色学校,仅濮阳市就建了10所特色学校。

巩义等市县组织“我和爸妈看场戏”“我和妈妈同台演出”“学会一首戏歌、一段唱段”等活动,一些学校举办戏曲夏令营活动,开展戏曲排演观摩、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等。

北京:出版首套京剧教科书

北京注重教材编写,2015年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北京市地方初级中学京剧选修教科书《看得见的京剧》《听得懂的京剧》《学得会的京剧》,是全国第一套正式通过审定的京剧教科书,目前正在丰台区试用,将在全市推广。

2010年以来,北京市教委与中国戏曲学院等单位连续举办了7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参赛选手累计达11000余人次,范围覆盖京、津、冀、晋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境外地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开办全国首家“少儿戏剧场”,3年来上演自编自导剧目300余场,观众人数超过10万人。

陕西:校园戏剧节已成品牌

陕西组织戏曲名家与大学生见面,召开校园戏剧编导培训暨剧本改稿会、观后座谈会,举办“校园戏剧论坛”“聆听秦腔的声音”知识讲演,传授戏曲起源、流派、行当、唱腔等艺术知识,发现和培养戏曲编导、表演人才。

从2007年开始,每2年举办一次陕西省校园戏剧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参演院校80余所,参演学生数千人,演出剧(节)目数百个,学生观众达数10万人次,校园戏剧节已成陕西校园戏剧文化的品牌活动。

安徽:建戏曲传承教学基地

安徽充分发挥地方戏曲剧种众多的优势,着力推进徽剧、黄梅戏、庐剧、泗州戏、花鼓戏等地方戏曲进校园,利用地方戏曲与当地文运文脉、生产生活紧密相联的优势,让孩子们愿学乐学。如安庆市以黄梅戏为主兼及怀腔、弹腔、文南词等地方稀有戏种等。

目前,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在安徽大学、安庆师大建立黄梅戏教学传承基地,省黄梅戏剧院首批10个传承教学基地已挂牌。建设全省校园戏曲电影院线及网站,利用“三微一端”推送,搭建戏曲传播平台。

山西:优秀剧目高校全覆盖

今年,山西精选晋剧《党的女儿》《于成龙》、京剧《陈廷敬》、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等8部优秀舞台剧,实现省内79所高校全覆盖演出。

积极组织戏曲知识进中小学,由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栏目具体实施,选取省城10所中小学为试点,著名主持人白燕升担纲主持,邀请山西“四大梆子”名家王爱爱、栗桂莲等带头讲授“戏曲公开课”。该栏目还先后走进北大、川大等高校举办“戏曲公开课”,受到广泛好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