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京山的“鸟球文化”

发布时间:2016-08-25 08:27:23来源:SRC-5187

京山的“鸟球文化”,虽然乍听有些不雅,但其实很有嚼头。

“鸟球文化”最初源自京山的“四张名片”之“中国网球之乡”。起先京山是有“球”无“鸟”的。自打前些年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扛回“中国观鸟之乡”的牌子后,京山便有了第五张名片。而这五张名片中最接地气、最受亲睐的当属观鸟和网球,于是乎慢慢地便滋生了“鸟球文化”。

既然能称之为文化,那必然要有一定的历史积淀。但屈指算来,这两项活动在京山发端时间都不算长,历史底蕴并不深厚。就观鸟而言,虽然五十多年前,京山籍现代著名诗人聂绀弩就用过笔名“二鸦”,写过“山鸟可呼杯底语,我书恨待卷中寻”的佳句,但这些顶多只能说明历史上京山的鸟就特别多。京山观鸟,从2005年引入火种,如今渐成燎原之势,前后也才不过十多年。京山网球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兴起,到如今也才三十年不到。因此,单从时间上看,“鸟球”在京山能称之为文化,还着实有些勉强。

不过,大多数京山人还是乐于接受这一“雅号”的,因为京山人有底气。客观地讲,相较于周边县市,京山这两项活动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哪怕放眼全国,也几乎很少有县市能望其项背。

先说人口。京山是一个只有六十四万多人的山区小县,但常年坚持参与观鸟活动的人达到了三万多,常年坚持打网球的更是多达六万余众。再说场地。全县成熟的观鸟线路就有八条,还建有专业观鸟台十多处;京山城乡拥有标准网球场146片,人均网球场占有率在全国县市一级遥遥领先。原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称京山网球在全国“首开先河,独树一帜”,这个评价其实还真不过分。最后是活动。京山已经连续承办八届全国性观鸟节,两届全国性网球节。仅此三项,像京山这样的县市,全国目前绝对找不出第二个。

所以,京山人有足够的理由为“鸟”“球”自豪!什么时间长短,什么“现象”“文化”,京山人并不在乎。

虽然网球运动在京山开展时间相对较长,但其成就却远远赶不上观鸟。京山打网球的人虽多,但真正从事职业网球运动的队员偏少。特别让人不自信的是,京山籍职业网球运动员至今还没有拿到过任何组别的全国冠军。然而观鸟活动近些年却声名鹊起,不仅夺得过顶级观鸟大赛——洞庭湖国际观鸟大赛的桂冠,甚至在国际性舞台上也有一席之地。尤其是今年十一月,亚洲赏鸟博览会第一次移师中国大陆就选定在京山举行,更是将京山的观鸟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为一个山区小县在某个方面代表一个国家添加了新例。

特别值得一书的是,京山的鸟种特别丰富,目前已经发现并记录在案的就达214种。其中中华秋沙鸭全球存量不足2000只,京山就已经发现了60多只。杨集镇三泉湖的野生鸳鸯更是达到了300多只,三泉湖因此更名为鸳鸯湖并设立保护区。还有寿带、白冠长尾雉、仙八色鸫等珍稀鸟类让全国各地的“鸟人”流连忘返。菲律宾野鸟俱乐部发起会员、亚洲赏鸟博览会执委吕伦立先生(Mike Lu)去年在考察京山后说:第一次慕名来到湖北京山,她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把第七届亚洲鸟博会放在京山举行。

可以说,观鸟和网球,已经融入了大多数普通京山人的日常生活,“鸟球”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京山屈指必数的地标文化,植根且拔节于京山这片肥沃的土壤。在绿林好汉、草莽英雄的故里,能把这两项高雅的运动玩到近乎极致,实属不易。也难怪歌手汪正正在歌中赞叹:真情相碰,快乐如风,举杯谈笑间,你们都是英雄。

京山观鸟,已经步入国际舞台;京山网球,未来同样值得期待。有旅居深圳的京山籍词作家熊红的打油诗为证:

莫言冬来莫提秋,只聊京山有鸟球。

鸟声已唱亚洲调,球拍一挥中原秀。

我本游子常北望,昼梦乡土写打油。

鸟球文化既迎客,何必宽衣装闺羞。

正所谓:生态京山,魅力“鸟球”;此生拥有,夫复何求?

(作者:京山教育局局长 京山县观鸟协会会长 胡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