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国际绘本大师玛利亚:优秀绘本能培养孩子批判性思维(图)

发布时间:2016-08-29 16:05:58来源:SRC-13

QQ图片20160829110607.jpg

“与国际绘本大师相约武汉”交流会现场。通讯员 汪敏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 通讯员汪敏)相聚书香盛会,感受阅读力量。8月28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湖北省图书馆主办的“与国际绘本大师相约武汉”活动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前主席、国际绘本大师玛利亚·耶稣·基尔女士、俄罗斯功勋画家安娜斯塔西亚·阿卡普瓦女士、湖北省图书馆馆长汤旭岩、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徐鲁等人,与在场的300余名小读者、家长和幼儿教师们分享了世界优秀绘本创作的新趋势,指导大家选择和阅读优秀绘本,让在场的读者大开眼界。

  “阅读从娃娃抓起。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正确的阅读方法,始终是湖北省图书馆少儿阅读推广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优秀的少儿阅读平台,营造浓郁的书香阅读场所,提供积极向上的好书,开展精彩十足的阅读活动,使孩子们走进图书馆,喜欢图书馆,亲近阅读,爱上阅读。” 嘉宾对话座谈会上,省图书馆馆长汤旭岩就绘本图书的馆藏、借阅、阅读推广等情况,与玛利亚、安娜斯塔西亚女士等人交换了意见。

  玛利亚女士与读者分享了她对优秀绘本的理解。她认为,一个高质量的绘本,不仅文字和图画单开来看必须是优秀的,更为重要的是文字和图画必须协同工作,建立良好的对话。“图文关系的处理是图画书成功与否的关键。绘本是文学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共融和对话,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感受力,培养批判性思维。绘本不仅给孩子提供美好的视觉体验,而且绘本也是孩子在大人的帮助下,发现直观图像和抽象语言之间奥妙关系的地方,而这将为孩子们学会阅读打开一扇大门。” 玛利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