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宜人之城 流淌琴韵——宜昌奋力打造“中国钢琴之城”

发布时间:2016-10-17 17:27:5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刘紫荣 蔡钧庭

13日,“琴动宜昌”音乐大联欢预演现场,宜昌第七中学高二年级孪生姐妹吴甜甜、李添添身穿白礼服,联合弹奏《匈牙利舞曲第七号》。美妙的琴音,动人的旋律,让宜昌这座“中国钢琴之城”的秋意更添浪漫。

行走宜昌,探秘钢琴生产车间,邂逅一场音乐盛宴,你会发现,音乐的种子已种在每一个宜昌人心间。

一家企业 将民族钢琴推向世界

长阳渔峡口镇的熊南方今年46岁,半辈子都在研究钢琴、制造钢琴。

1992年,熊南方进入金木钢琴厂。2000年,香港柏斯音乐集团租赁金木钢琴厂,在宜昌投资生产钢琴,熊南方是宜昌首个进入柏斯音乐集团的产品生产者。

一干就是16年,熊南方成长为技术部经理,见证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世界顶级琴厂的全过程。

柏斯集团在宜昌建厂之初,没人员、没技术、没经验。熊南方回忆,当时很多工序是靠手推的刨子刨,用凿子凿。一进涂装车间,里面雾蒙蒙一片,出来时脸就成了“猴屁股”。

尽管艰难,集团总裁吴天延却很专注:“要把每一架钢琴当自己的孩子看待。”生产一架钢琴的1300多个动作点,每一个都严格把关;从木材加工到钢琴调音,所有环节都自主完成,确保质量。

如今的柏斯生产基地,全是一体化数控机床加工,红外线扫描测高度,自动设备铲坡。进入涂装车间,空气通透,熊南方说:“环境比得上公司的会议室。”

柏斯成了行业翘楚——“全球乐器与音响制品行业225强”第11位、“全球乐器零售商排名”第7位、世界钢琴制造企业前三强……

近年来,柏斯集团先后收购了德国的2家百年琴厂,将宜昌产的民族品牌“长江”钢琴推向世界。

一个节日 串联起六载美好时光

14日,三峡大学音乐教授、宜昌钢琴学会会长田野在朋友圈分享了第六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的日程。

说起音乐节,田野如数家珍:第三届音乐节成立了全国钢琴学会,第五届请到了华金·阿丘卡罗等国内外顶级音乐家。今年的音乐节最受公众期待:不仅有万人音乐大联欢、音乐名家进社区进校园,更有鲁卡·范特捷等世界钢琴大师来专场演出。

借助柏斯音乐集团,宜昌将“长江钢琴音乐节”打造成了全国文化活动品牌。前五届音乐节累计邀请数百名中外音乐家登台表演,数千名知名音乐界人士出席,活动惠及民众数十万人。

音乐节带动了音乐产业的发展,田野的很多学生都留在宜昌创业。他的学生申莉是荆门人,毕业后家人要她回去,但她看中了宜昌音乐教育的市场,坚持留下来创办音乐教育中心,如今已有300多名学员。

钢琴的教与学也在发生变化。听了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的讲座后,田野鼓励学生将高抬指演奏法换成手臂重量演奏法,提高了击键速度。学生也更加热情,主动找他练习曲目,渴望登上音乐节的舞台。

一片土壤 引数万少儿与琴结缘

与很多琴童一样,吴甜甜、李添添学琴8年,“有爱有恨”。

她俩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琴,第二年就坐不住了,为了逃避弹琴,想了很多“奇招”:往琴键里塞纸,想把钢琴弄坏;和妈妈哭闹、吵、装病;实在无聊,就把琴键按下去,在露出的木头上画画……

熬到四年级,姐妹俩参加了一场钢琴比赛,看别的小朋友弹得那么好,傻眼了,不服气,开始刻苦练习。六年级时,为参加武汉音乐学院的钢琴评级,她俩每天3个小时重复练习两首曲子,坚持了一年,顺利通过十级考试。

到了高中,学校每周12节的钢琴课,成了姐妹俩最爱的课程。今年,中央音乐学院一名钢琴教授到宜昌开讲座,现场指导了她们。她俩越发体会到钢琴的美妙,约定一起报考音乐特长班。

自2011年起,宜昌已连续举办33场钢琴音乐会,60余场钢琴系列惠民活动;开展“钢琴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柏斯集团向社区免费配送200台钢琴,招收近百名志愿者为社区开展免费钢琴培训;宜昌各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都设有钢琴课,拥有专兼职教师1200余人,在校钢琴教育普及率达100%。

沃土之上,百花怒放。

目前,宜昌正在学琴的琴童约2万人,懂钢琴弹奏的“钢琴人口”约8万人,市民拥有钢琴量近8万台。从事钢琴教育培训的民间机构40余家、从业人员近1000余人。

吴甜甜说:“能在宜昌长大,和钢琴结缘,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