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非遗湖北]唐手拳传人全国比武夺69金 欲搏100金挂着游街

发布时间:2017-02-09 09:36:5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 吴坚 鲁腾 通讯员 闫玲 王子丹

  “很多人对日本空手道和韩国跆拳道兴趣浓厚,却对中国传统武术知之甚少。”唐手拳第15代传人彭碧波说,他要拿满100枚国家级武术比赛金牌,让大家知道唐手拳的存在。

3.jpg

唐手拳第15代传人彭碧波。记者吴坚摄影

  唐手拳,是流传于湖北天门、仙桃、京山等地的一门古老的,技击性很强的武技。其创立之初人们用它搪挡御敌,积累了一些实用的制敌招法,故称“搪手拳”,取“搪挡遮拦的散手招法”之意。因其在唐朝大为盛行,而改称为“唐手拳”。

  现年49岁的彭碧波出生于湖北天门的一个武术世家,自幼习练家传武艺,18岁时就在汉阳开办武馆,现在江苏苏州开办武术健身俱乐部。他告诉记者,过去,各宗族间经常因争湖水和田地而发生大规模争斗,加之湖蛮草地常有强盗出没,逼得天门一带的百姓是家家习武户户练拳。谁如果能开武馆带徒弟,是一件非常风光的事情。现如今情形却大不相同,独生子女多了,孩子变得娇惯吃不起苦,加上现在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上网、看电视、玩手机等占据了太多时间。“想练就一身真本领,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可能的。”彭碧波说他小时候基本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整个青少年时光都是在练功。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集文化、历史、哲学、物理学、医学、美学于一身,能健身、防身、修身。”彭碧波说,修炼武术,不是为了打架逞威风,更不能恃强凌弱,而是一种精神修炼的方法。拳谚有“练拳炼人,拳练一生”,武术能影响人的思维和生活方式,让人终身受益。

2.jpg

唐手拳第15代传人彭碧波。彭碧波供图

  据彭碧波介绍,唐手拳有踢、打、摔、拿诸技,但以掌法为主,擒拿见长,腿法暗藏,拳法肘法辅助攻击,尤以手部动作最为突出,是一种非常霸气的武道,讲究快速干脆及攻击的杀伤性,有一击必杀之说。“唐手拳以前是用来保家护院的。”彭碧波说唐手拳是道派武功,绝不会主动去攻击别人,别人打来了,也都是先“搪挡”,或者把对方放倒即止。这一点,从唐手拳的许多招式中不难看出,如“团身盘膝双臂挡、上步威肘撤步挡、沉身挥臂下劈挡”等,也有反攻的招式可以升级,如“张飞捆猪当胸掌、移步发威虎摆头”等。

  “唐手拳能真正体现中华武术以小打大、以弱胜强的特点。”彭碧波说由于该拳霸气实用,历来有十不传,需明誓赌咒才能相授,自古也多为秘传,因此习练唐手拳的人鲜为人知。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武林前辈的相继离世,这门古老的武艺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1.jpg

唐手拳第15代传人彭碧波。彭碧波供图

  唐手拳在我国历史上产生了风格不同的流派,现存的有架子唐手、滚肩唐手、四平唐手、捶子唐手、戳脚唐手等。彭碧波是玄裆滚肩唐手拳第15代代表性传承人,他演练的家传唐手拳动作脆快刚劲,手法密集多变,腿法隐藏凶狠,肘法威猛难挡,攻守招招相连,有“武林猛禽”之称。苏州大学教授王岗观彭碧波演练时有言:“唐手演练似奏乐,招招式式如临敌”。


  2010年始,彭碧波在多个国际国内武术大赛上亮出唐手拳,立刻获得武林人士的强烈关注。6年来,他已先后获得了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等各类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国家级武术比赛金牌69枚。

2013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唐手代表队获6金6银.jpg

2013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 唐手代表队获6金6银。彭碧波供图

  “我的目标是100金。”彭碧波说每次比赛完都有人问他练的是什么拳,说以前怎么没见过。“大家都觉得唐手拳好,却没有人知道唐手拳。”彭碧波甚至曾想过,到时候就挂着100枚金牌到街上去晃,“我自己丢脸不要紧,只要能给唐手拳长脸就行。”

4.jpg

唐手拳第15代传人彭碧波已经获得国家级武术比赛金牌69枚。记者吴坚摄影

5.jpg

唐手拳第15代传人彭碧波已经获得国家级武术比赛金牌69枚。记者吴坚摄影

  事实上,彭碧波自1998年在苏州开办武术健身俱乐部以来,门下弟子不下3000人。苏州市吴中区车坊小学还于2012年将唐手拳作为体育课项目引入学校,由彭碧波及其弟子担任教练,于每周三、周四下午分别给每个班上一节武术课。

6.jpg

彭碧波在教苏州市吴中区车坊小学学生练唐手拳。记者吴坚摄影

  “虽然我现在是在苏州传播唐手拳,但只要一提到唐手拳是哪里的,就绕不开它的根,也是我的根,就是湖北天门。”彭碧波说他还是想在湖北、在天门把唐手拳发扬光大。


  2013年,唐手拳被正式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首届唐手拳文化论坛在武汉体育学院举办,之后又于2016年在天门举办了第二届唐手拳文化论坛,成立了天门唐手拳文化研究会,并在天门麻洋中学挂牌成立了唐手拳传承基地。

  彭碧波的女儿彭派也在他的教导下练就了一身真功夫,刚满20岁就已经拿到了11枚国家级武术比赛金牌。

  为实现“穿唐装、练唐手拳、做中国人”的目标,他们仍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