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抢救性记录首批10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最高年龄96岁

发布时间:2017-02-23 15:23:5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吴坚 通讯员胡高普)2月21日至2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湖北首批10个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评审会,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召开。

  湖北省列入该工程首批10个传承人是:程彩萍71岁(汉剧)、荣明祥76岁(楚剧)、邓斌88岁(地龙灯)、彭泗德84岁(兴山民歌)、徐忠德83岁(汉川善书)、甘伯炼86岁(崇阳提琴戏)、陈义文86岁(老河口木版年画)、龙从发77岁(武汉木雕船模)、关章训74岁(当阳关陵庙会)、孙家香96岁(都镇湾故事),这些传承人都年事已高,其中孙家香在抢救性记录开展前不久去世,对他们的记录工作迫在眉睫。

  经公开招标而承担抢救性记录任务的4家公司,已经完成10位传承人的前期拍摄工作,收集素材资料共13TB,其中视频397小时,图片12821张,文字资料150万字。在这次评审会后,4家公司将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后期制作和整理工作。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审看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视频.jpg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审看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视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是列入《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抢救性记录是利用数字媒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和精湛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

  按照工作计划,“十二五”时期,文化部将组织完成至少300名年老体弱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