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马拉松:不一样的初衷,一样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7-04-07 19:59:0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图为:装备发放现场井然有序。

记 者 马明玉 时 龚 通讯员 杨 鑫 实习生 胡惠婷

2017武汉马拉松将于9日鸣枪。昨日,参赛选手开始领取装备,这也意味着,本届汉马进入倒计时。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参赛选手,他们当中有驻守家门口的本地跑者,也有来自国内其他城市的跑步爱好者。他们跑汉马的原因各不相同,对汉马的热爱却是如出一辙,感受汉马的乐趣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怀旧 来汉马寻找30多年前的记忆

在装备发放的现场,摆放着两台用于检测半马、全马芯片的机器,只要选手将芯片放在扫描区就会显示自己的名字、号码及参赛项目。当仪器显示屏上弹出“刘八连,C0853,全程马拉松”时,这个有着时代印记的名字立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是1981年、1983年武汉市元旦迎春长跑的冠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汉马。”59岁的武汉中学老师刘八连说。

刘八连是武汉体院恢复高考后第一批田径专业学生。对他来说,跑汉马,是一种纪念:“当年武汉市元旦迎春跑起点是新华路体育场大门,经过解放大道上江汉桥,然后经过长江大桥,终点在阅马场,那时候万人参加盛况空前,那种全民参与的氛围至今难以忘怀。”

刘八连从2015年就开始准备跑汉马,可惜去年未能中签。两年零四个月的备战,他跑了超过11000公里。所以,对于自己的汉马初体验,刘八连信心十足:“4个小时之内应该可以完赛,到时候终点见。”

幸运 去年一人参赛,今年夫妻同跑

作为澳大利亚华人跑步协会的骨干,吴迪参加了去年的汉马,这一次,他又中签了,而且,妻子将和他一起参赛,“她跑半马,我跑全马”。

谈及去年参加汉马的经历,吴迪有些不好意思:“太兴奋了,前半程一直在与沿途热情的观众互动,结果体力分配不当,后半程几乎是在腿抽筋的情况下坚持下来的。”

去年,吴迪在报名汉马之后就预订了回武汉的机票,今年也是如此,结果他两次都幸运中签,妻子戴茵这次还中签了汉马的半马。不过,这也给吴迪带来了小小的烦恼:“我非常希望能陪着她一起跑过中山大道、长江大桥,同时也希望能在家乡刷新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但愿我能兼顾……”

在吴迪接受采访时,戴茵静静地陪着两个女儿,大女儿10岁,小女儿5岁。吴迪幸福地看着她们,道出了明年的愿望:“希望第三届汉马我还能中签,而且,我们家老大能和我们一起跑健康跑。”

热情 “监利跑吧”要跑出小城风采

随着跑步这项运动不断升温,汉马参赛选手中也出现了各类跑团,“监利跑吧”就是其中之一。“离汉马开跑时间越近,大家越兴奋。可惜跑团的参赛选手都要上班,所以只能8号才能到武汉领装备了。”在电话里,“监利跑吧”会长胡勇难掩激动。

一年前,在胡勇的组织下,“监利跑吧”成立。“最初跑团只有不到10个人,我们通过网上联络,不断扩大阵容,现在跑吧里已经有326位跑友。”胡勇说,跑吧人数不断增加,每周四和周日也成为跑友们固定的跑步日,每个月还会设置一个公益主题跑步日。去年12月,他们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跑日,前往监利县白螺镇贺刘王村,并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了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绳和篮球。

此次汉马,“监利跑吧”共25人中签,其中2人参加全马赛,6人参加半马赛,17人参加13公里跑。“我们参加过荆门马拉松、咸宁马拉松,还去新疆跑过,但是一起参加汉马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胡勇说,汉马是湖北最具影响力的马拉松,他们以“监利跑吧”的名义参赛,也能让当地跑友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跑出小城风采。

乐趣 跑步让婆媳说到了一起

昨日在领取装备现场,53岁黄宏为笑着说,今年汉马,自己和准儿媳一起出战,分别参加全马和半马。

4年前,在儿子的影响下,黄宏为加入跑步大军,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跑步能给我带来愉悦感,在跑步的过程中,我能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两天不跑,全身都不舒服。”黄宏为说,她每周都要跑大约220公里,今年已经参加了厦门马拉松和香港马拉松。“自从开始跑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就没什么烦心事了,感觉自己的心都大了。”让黄宏为更开心的是,儿子通过跑步交到了女朋友,而这个准儿媳和他们家里人特别合拍。

黄宏为说:“不跑步的人不懂跑步的乐趣。我现在这个年纪,很多人都劝我别跑了,说跑马拉松伤身体。但是儿子的女朋友对跑步有了解,我们就能说到一起。今年我参加全马,她参加半马。出发位置不同,不过如果允许,我会等等她,在前半程一起跑一段。”

憧憬 深港妹子已经迫不及待

昨日上午10点半,26岁的谢淑芬拉着箱子出现在装备领取处,她也是第一个从外地来到武汉领装备的选手。“我从深圳过来,刚下飞机就坐地铁直接到这里来了。”今年汉马,她将参加全程马拉松。

此前,谢淑芬曾在深圳参加过两次半马,表弟来武汉上大学让她开始关注汉马。“武汉特别美,市民也非常热情。我想在这座城市跑过长江大桥,还想感受东湖绿道的美景。”谢淑芬说,她特意请了假,提前来到江城,“我想先走一走长江大桥,登黄鹤楼,一边熟悉赛道,一边欣赏这座城市。”

来自香港的交换生杨颖娜在人群中的辨识度也很高。23岁的杨颖娜就读于武大印刷专业大三年级。从去年9月来武汉读书,杨颖娜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特别喜欢参观博物馆的她特意没有去辛亥革命博物馆,“我知道13公里跑的终点在首义广场,到时候跑完一定去看看”。

参加汉马的13公里跑,对于杨颖娜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中签之后,她一直坚持每天跑上个五六公里。杨颖娜说:“第一次跑这么长距离,希望能顺利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