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首部网络主权学术著作出版 由武大学者牵头完成

发布时间:2017-08-03 12:59: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胡可夫)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又有新成果。记者昨悉,该研究所副所长黄志雄教授主编的《网络主权论——法理、政策与实践》一书日前正式出版,是首部关于网络主权问题的学术著作。

这也是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研究”的中期成果之一,黄志雄担任该项目首席专家。

网络主权是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核心主张之一,也被认为是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和国际法的一项基石性原则。目前国内外对于网络主权问题都较为关注,但理论和实践一直存在不少争议。

此次,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部条法司12位知名专家合作完成学术著作,从法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公共政策等不同学科和视角,对网络主权所涉及的法理、政策及实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填补了国内外学界有关网络主权研究的若干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