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民营实体书店何以走上扩张之路:书店的寒冬有望逐渐远去

发布时间:2017-11-06 07:41:0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物外书店光谷店内景。(视界网 王毅 摄)

记者胡弦

2日,武汉本土书店品牌——物外书店,进驻光谷新世界k11艺术购物中心,成为第一家入驻光谷地区的大型民营书店。这也是物外书店开业两年多来的第三家分店,完成了武汉三镇各一家书店的布局目标。此前,物外第一家书店于2015年1月在汉阳开业,赢得“最美书店”赞誉。今年4月,物外书店第二家分店进驻汉口。

不唯物外书店,武汉多家民营实体书店也在三镇多地开出分店。

武汉民营实体书店何以走上扩张之路?其经营之道何在?

物外书店

图书销售额年均增幅超30%

对于一家好书店的定位,物外书店总经理陈富珍有自己的标准。首先,书店的空间美学一定要舒服,让人能静下心来;其次,进入书本的世界,图书必须足够优质;第三,书店是人文服务场所,要能提升城市的人文精神。

“以人为本,温暖有度;以客为亲,将心比心。”这是陈富珍对书店服务团队提出的16字箴言。就连以多大声音跟读者说话,物外工作人员都有严格要求。陈富珍说,当人们在书店形成良好素养,会为整个社会带来人文提升。

在武汉三镇扩张店面的同时,物外书店还在保持与读者交流,观察社会趋势,发掘城市需要什么。今年,物外书店围绕汉口中山大道老建筑,策划城市文化与建筑导览活动,每个周末讲解汉口优秀建筑,已吸引500多名市民参与。“很多生活在武汉的人,其实并不了解我们城市的历史,这个活动让更多市民更深刻地了解武汉,爱上这座城。”活动志愿者邱旻洁说。

在公共文化推广上,物外书店已走在前列,也赢得市民高度认可。陈富珍介绍,以汉阳店为例,每年图书销售额增幅均超过30%。今后,物外书店将致力于探索适合自身的盈利模式,并立足本地,继续扩张。在陈富珍看来,扩张,意味着经营能力的累积,将为书店探索更好的商业模式。

卓尔书店

诗歌节与跨界活动带旺人气

本月即将迎来4岁生日的卓尔书店,正在筹备第三届武汉诗歌节。届时,著名诗人北岛领衔,多位享誉世界的诗人出席,发轫于卓尔书店的诗歌节,已成为武汉新的文化品牌。

卓尔书店已有两家分店,2000平方米的武汉大学体育馆分店正在筹划中。今年,总经理汪素娟感觉,实体书店的寒冬已没那么冷了,她好像看到了春天。据统计,卓尔书店今年营收同比上涨30%,人流量也持续走旺。“亏损没以前那么多,经营状况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好。”汪素娟说,在政府支持和书店坚守之下,卓尔书店人文品牌正在孕育中,经营者的信心逐渐增强。

拥有美术馆、小剧场的卓尔书店旗舰店,一向致力于打造跨界艺术中心,营造良好文化磁场,进而为书店带来持续稳定的人气。坚守了3年的24小时书店,被市民称赞为“热爱这座城市的理由之一”;书屋梦游记等有趣活动,吸引上千年轻人在卓尔书店开起深夜party……汪素娟认为,书店早已不是简单的卖书场所,更多成为一种文化载体,激发普通市民到书店来过有精神内涵的生活,为他们提供一种诗意的生活方式。“一定要和读者互动,让他们有体验式收获,这样才能带旺书店人气,进而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和市场。”

德芭与彩虹书店

文创产品收入年均增长70%

2009年创办的德芭与彩虹书店目前共有3家分店,古田分店建在一家房地产项目的营销中心里,去年汉阳分店进驻希尔顿酒店,成为武汉第一家开进酒店的书店。凭借品牌价值,德芭与彩虹的每家分店都能拿到合作方的免租和补贴优惠。

与物外、卓尔书店背后有房地产开发商的支持不同,德芭与彩虹全靠“单打独斗”。创始人曾刚形容,书店犹如自己的女儿,“为了让她光鲜亮丽,做父亲的必须在其他方面付出更大代价。”

开发全国第一本婚礼手帐《喜事秘籍》,告诉新郎新娘如何筹备婚礼,首印千册即销售一空;以武汉特色建筑为背景开发的冰箱贴,9月刚生产出来即大受欢迎……德芭与彩虹已成功“跨界”文创产品生产商,有各类文创产品100多种,每年收入年均增长70%。凭借这一良好表现,目前文创产品销售已占到书店总收入的30%,今后也是德芭与彩虹的重点发力方向。依托文创、咖啡等多元化经营,3家分店都能自食其力,实现正常运营。

“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不可能只有一种类型的书店,因此武汉书店的机会很大。”曾刚说,瞄准社区化和就近消费的新趋势,德芭与彩虹将侧重社区店的发展方向,把小而美书店做到极致。

寒冬有望逐渐远去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武汉地区在文化部门登记的出版物发行零售单位共1048家。这一数字意味着,武汉实体书店数量不过千家。整体上看,传统实体书店在“萎缩”,但一批特色书店在增加。

武汉市文化局新闻出版管理处处长曾百炼认为,以物外、卓尔、德芭与彩虹为代表的武汉本土民营书店,已在特色化经营上走出个性化发展的道路,并赢得了品牌认可和社会效应。“做得好的书店,一定是全民阅读推广得好的书店。他们在尽到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使书店经营得以拓展,最终达到双赢。”

曾百炼说,随着政府持续补贴和市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全社会对书店的关注和认可度越来越高,武汉民营实体书店逐渐看到曙光。“目前,他们在扩张之路上逐渐营造了品牌价值,如果能在经营上找到突破口和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乐观来看,寒冬有望逐渐远去。”曾百炼对此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