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兄弟俩痴心“掌灯”近40年 “东湖龙灯”制作技艺缺乏传承人恐失传

发布时间:2018-02-11 08:27:3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2月10日讯(记者陈希 李辉 通讯员李维)10日下午,东湖梨园内,东湖灯会200米长的龙灯欲从77岁匠人杨自元手中腾空而起啦!

“我们正在做最后的组装和调试!”其女儿杨亚娟正在给龙身披上一件件“绣花衣”。 杨自元老人是黄陂祁家湾人,是当地有名的龙灯手艺名匠,也是木匠。

“父亲非常喜欢做龙灯,又爱琢磨研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制作,秉持这一爱好有40多年,我们从小也跟随父亲学了一点。今年我们家人一起做龙灯,主要是陪父亲玩,不让他扫兴,心疼他啊!谁不想休息呢?”眼看离春节没几天了,他们还在紧张忙碌,言语中,杨亚娟也透着一丝无奈。

制作龙灯,程序复杂,零部件数百个:龙身是竹篾成型,龙头龙尾则是竹板作骨架,龙身穿两层衣,彩纸点缀,毛笔画图……

心灵手巧自不用说,更磨炼心智考验耐心。

“手工成型考验你的心巧,形状是不是那回事,旁人一看就明了。”杨自元老人眼睛不好,但很自信,几十年的功夫,闭着眼睛都会做。

今年杨自元老人任龙灯制作总指挥,其弟杨安元及两个女儿是主攻手,“父亲心细,我们做吧,他不放心,有的部件做得不满意还要我们返工呢,返工最麻烦。”杨亚娟说,父亲做吧,眼神不好又太慢,幸好妹妹前期做了大批配件,所以才得以在1个月内基本完工,若从零开始做,至少得两个月呢。

当然最关键的龙珠,还是杨自元老人亲手细磨。

这一百节200米长的龙灯,正月初五将在梨园闪亮登场,大家别错过百人舞龙的盛世图景噢!

另据长江网报道:兄弟俩痴心“掌灯”近40年 “东湖龙灯”制作技艺恐失传

长江网2月9日讯 历时近两个月,近200米长的巨型“东湖龙”百节龙灯终于完工,这条“龙”将在正月初五开幕的2018年东湖灯会上惊艳亮相。这一新春传统匠心之作出自两位古稀老人之手。

今年77岁的杨自元和弟弟杨安元家住黄陂区祁家湾,是当地有名的龙灯制作人。在祁家湾,新春舞龙灯是传统节目。兄弟俩每年都是龙灯制作的“掌灯人”,从1979年至今,从未间断。今年,阔别三年回归的“大美东湖 灯耀江城”东湖灯会力邀两位老匠人执掌百节龙灯。

杨自元介绍说,制作龙灯的过程复杂而繁冗,从制作板子到砍毛竹、破篾,制作龙骨、龙鳞,再到把龙鳞一片片贴上去,为龙头龙尾涂好色彩、描上精美的图案,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十二分的耐心。“我的眼睛几年前做木工活时受过伤,动过手术,现在看东西都不太清晰。不过几十年的老经验了,我闭着眼睛凭手感都可以做。”老人家半开玩笑地说。

兄弟俩在手工制作龙灯 李维 摄

杨自元说,龙身的制作不困难,一般不需要他亲自动手。龙头和龙尾需要20多天来制作,特别是舞龙时戏的龙珠,一定是他亲自来做,做好一个龙珠大概会花五六个小时。“手工做,要把灯做得很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杨自元说。

“做龙灯不赚钱,一套百节龙灯制作费5万多元。家里请不起帮工,这又是个细致活,一般人也没有这个耐心。”杨自元的女儿杨亚娟说,父亲是个“龙灯迷”,她四五岁记事起,父亲就在做龙灯,过年前村里人都蛮清闲,自己家却总是忙碌。制作龙灯是个体力活,因为担心父亲的身体,两个女儿今年都赶回来帮忙。

杨自元正在描龙头上的龙珠 李维 摄

制作龙灯的匠人越来越少,传统工艺眼看着就要消失了。东湖灯会主办方这次也是好不容易才找到两位老匠人。杨亚娟说,自己原来也跟着父亲学做龙灯,后来需求越来越少不赚钱,她就没做了。但两位老人特别热爱制作龙灯,每年过年即使没有订单,他们也会自己做。“我们也希望能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杨亚娟说。(记者傅雪婴 实习生宁秀梅 通讯员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