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传统出版行业借力互联网+ 纸质图书通过二维码延伸

发布时间:2018-03-07 10:04: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郭雪吟)3月4日,“2018出版融合创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记者获悉,国家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研发出的互联网+出版云平台RAYS系统,通过与出版社合作打造“现代纸书”,已为传统出版行业创造近3亿元额外增收。

据介绍,我省长江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王牌图书之一《长江作业本》,就在首页印了一个显著的二维码。二维码旁写着“家长扫码、轻松辅导、强化学习、快速提升”。记者用手机扫描后,两秒钟不到,“数学难点特级教师讲解视频”“本书答案”“名师问答”“深度习题”等文字、音频、视频多种形式的线上资源就出现在手机页面上。

该书线上阶段性收益权在知交所挂牌时,就吸引众多投资机构青睐,成功获得688万元营收。

国家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介绍,该实验室已与全国 200 多家知名新闻出版集团实现战略合作,合作打造“现代纸书”。通过在传统纸质书刊上印二维码,在二维码中配套线上衍生内容资源与服务,引导读者在阅读纸质书刊过程中扫码付费,并通过大数据实时跟踪读者行为,实现读者数据精准分析。截至2018年初,全国已有5.33 亿册图书成功实现转型,为出版行业创造了近3亿元额外增收,全国近2万名编辑参与到纸书线上内容生产。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数字付费阅读、影视IP转化、音频知识服务都是基于出版的新形式,将优质出版内容做最大化传播。“2018出版融合创新研讨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武汉·国家出版融合数据共享研发基地共同主办。人民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165家全国知名出版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