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陕西洛川:旅游+果业打造洛川“红色名片”

发布时间:2018-04-04 22:30: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肖梦吟) 坐落于黄土高原的陕西洛川,拥有两张别具特色的“红色名片”:一张是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正确抗战方向的“洛川会议”旧址所在地洛川会议纪念馆;另一张是闻名海内外的洛川苹果。4月4日,“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陕西洛川,看洛川如何利用两张“红色名片”脱贫致富。

IMG_1184.jpg

洛川会议旧址(记者肖梦吟摄)

 先说洛川会议纪念馆,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的冯家村召开了著名的“洛川会议”。会议上毛泽东代表政治局做了关于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制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式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重新组成了十一人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了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命令等。洛川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会议,会议制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国人民最终打败日本侵略、实现民族独立具有重大历史作用。洛川会议的召开,也让这个只有不到一百户村民的小村庄一夜成名,被载入史册。

IMG_1183.jpg

当时洛川会议开会的窑洞(记者肖梦吟摄)

  据洛川会议纪念馆负责人介绍,如今的洛川会议纪念馆,在最大保留现状的前提下,进行了扩建,总占地面积19869㎡,其中建筑面积2000㎡,展厅面积400㎡。现已对外开放了毛泽东旧居、徐向前旧居、警卫排、总务处、机要室等旧址。站在洛川会议旧址前,听着负责人的讲述,也让前来参观的采访团成员们感慨万千,深感革命时期,中国人民为了打败日本侵略实现民族独立的努力和不容易。在记者团前来参观的时候,已临近傍晚,依然可以看到市民还在旧址参观留念。据悉,如今的洛川会议纪念馆已经是洛川最红的一张名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参观学习,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近三百万人次,已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

  如果说第一张名片让人们认识到了“洛川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那么第二张名片洛川苹果,则让洛川享誉海内外,让洛川人民脱贫致富,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IMG_1190.jpg

阿寺村的李新安雕像(记者肖梦吟摄)

  说到洛川苹果,就不得不提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这里是洛川苹果的发源地。在阿寺村,采访团成员们有幸一饱口福,吃上了甜得不行的洛川红苹果,一同前来采访的国际在线外国记者更是竖起了大拇指,频频点赞,还被村民们拉着合照,充当洛川红苹果的代言人。据说,阿寺村种苹果还有个小故事,1947年初洛川县永乡乡阿寺村有个叫李新安的村民,用几头毛驴从千里之外的河南灵宝县驮回200多棵苹果树苗,种在自家的6亩7分地里,大获成功。随后,李新安向毛主席汇报黄土高原种植苹果成功的喜讯,并寄赠洛川苹果两箱,中央办公厅在回信中赞扬道:“这在陕北黄土高原是一个创举。”此后70年间,洛川开始大面积种植苹果。如今,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总耕地面积3300亩,果园面积就占了2850亩,苹果俨然已经成为了支柱产业。

IMG_1192_副本1.jpg

国际在线希腊记者成了洛川苹果代言人(记者肖梦吟摄)

  据洛川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洛川县曾是有名的农业穷县,通过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国苹果第一大县。全县60万亩耕地中,苹果种植面积50万亩;16万农民中,95%以上种植苹果。农民收入的95%以上也来自苹果,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786元。采访团在现场了解到,近几年,阿寺村为了打造中国第一苹果村还在“花大钱”,今年计划投资5000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建立李新安苹果起始园、苹果品种展示园、高标准密植矮化示范园等多个苹果园区,让中国第一苹果村的名号更响亮,被更多人多熟知。

  两张“红色”名片,让洛川富起来了,也让洛川再一次火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