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文艺名家研究》出版 看17名文艺大家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18-05-09 21:51: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曹化)5月9日,由李建华主编的《湖北文艺名家研究》出版座谈会在湖北省文联召开。20余位湖北文艺名家、理论家、评论家共同探讨其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力。

  《湖北文艺名家研究》是省文联、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申报的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北文艺发展研究》成果。课题组由省评论家协会组织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汉大学、省评协、省音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把“湖北文艺名家工作室”中的17位当代湖北文艺名家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全面访谈和综合论述,完整地阐述当代湖北文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指出,《湖北文艺名家研究》的研究对象涉及湖北一大批重要的文艺家和理论家,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湖北的文艺创作,不断开创湖北文艺发展的新境界。

  本次研究的熊召政、周韶华、朱世慧、李传锋、方石等文艺名家,都是我省各文艺门类的领军人物,成就卓著,影响巨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湖北文艺的最高水平。多年来,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艺术的新题材、新体裁与新形式,创作出了许多“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表示,《湖北文艺名家研究》的出版具有极高学术价值。从文艺发展史的角度来看,课题立足中国当代文艺发展全局,较为全面地梳理文艺名家的艺术经历、成就和特点,进行总结和评价,不仅从各门类文艺发展史的角度对艺术家进行了艺术定位,而且从理论上揭示了“文艺大家是怎样炼成”的普遍性规律。

  座谈会上,与会理论家、评论家认为《湖北文艺名家研究》的出版具有历史性、当下性、学理性、学术性、文献性、和反思性,这种研究方式对于文艺研究项目来说,开创了一个较好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