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从长江走向世界,新媒体“爆款”是怎样产生的?

发布时间:2018-07-17 08:31:0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截至7月16日,视频“埃及美女看湖北”点击量828万,转评赞共计1713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博雷

7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外嘉宾相聚外交部蓝厅,分享新时代中国、新时代湖北的精彩故事。

而早在一个多月前,湖北日报的全媒记者们就开始为这场盛会忙碌了。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一手抓内容,一手抓传播,创造了多个“爆款”产品,也创造了多项新媒体报道纪录,让湖北形象光耀全球。

“拟人化”的湖北,引发百万网友共鸣

如何全面呈现一个奋发图强、多姿多彩的湖北?从推介会预热到高潮,这是全媒记者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

湖北日报提前策划,突破传统图文报道方式,短短4天时间里,多条微信突破10万+。其中,独具风格的原创微信文章《你好,我叫湖北!这是我的最新简历》总浏览量达到110万。

这则微信将“湖北”拟人化处理,记者搜索大量资料,精心选取湖北发展奋斗史上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创新探索、成就及典型经验,融合到日常个人简历的各项栏目中,配以GIF图等新媒体呈现方式,生动解读湖北。

除了阅读量爆棚,它还收到了来自读者、网友的近5000次点赞和3000多条留言,刷新了平台历史最高纪录。近100个微信公众号申请开通权限转发,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腾讯、搜狐、网易、澎湃新闻等近百家网站及客户端纷纷转载。

一位网友留言说:“湖北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美丽的风景、古朴的民风、绚烂的饮食无不惊艳于世界!作为湖北人,必看,看完无比骄傲!”

“黑科技”的运用,让报纸“活”起来

当好的内容与技术完美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本次报道中,湖北日报联合腾讯公司,将AR这一引领潮流的“黑科技”与传统报纸相结合。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QQ,点击右上角“+”,借助腾讯手机QQ-AR扫一扫功能,对准湖北日报指定的版面或图片,即可看到一份正在播放本次推介会精彩视频的“魔法报纸”。

7月13日的湖北日报特刊一版(T01)和特刊六版(T06)都融入了这项技术。“像魔法世界里的报纸一样,图片突然变成了一个生动的小世界,太神奇了!”95后读者小雷,通过手机QQ扫描当天的特刊一版图片后,忍不住点赞。

湖北日报还利用目前最火的短视频平台抖音报道推介会,围绕荆楚美食、美景、文化等拍摄揭秘短视频。据不完全统计,湖北日报在抖音上发布的推介会相关短视频,总浏览量过千万。

强交互的超级话题,使湖北雄踞热搜

在抓报道内容的同时,湖北日报尊重传播规律,狠抓多平台传播,最大限度地将灵秀湖北展现在大家面前。

湖北日报提前在新浪微博抢注了#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话题,极具吸引力的丰富内容,很快让它成为超级话题,推介会活动当日,跃居微博话题热搜榜前三位(非广告位),创造了传播佳话。

据新浪湖北工作人员介绍,话题登上热搜榜,是自2016年外交部举办全球省区市推介活动以来的首次。

在这个超级话题里,湖北日报精心制作的多个H5——《长江精灵给你寄了份邀请函,请查收!》《湖北诗词会,请你出招》《马云,湖北有啥好来的?》等都广受好评;原创视频《美丽长江我的家》点击量达298万,原创视频《埃及美女看湖北》点击量高达828万,转评赞共计1713次,并被Facebook、Twitter等国外平台转载……

截至7月16日,话题#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阅读量已达7.4亿,子话题#湖北推介会#阅读量则达2.1亿,共计9.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