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日军侵占武汉,汉奸粉墨登场——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伪政府

发布时间:2018-08-12 11:27:4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日寇侵华秘密内幕》有关伪湖北省政府成立的记述。

 

图为:伪武汉特别市救济委员会公函。

  图为:汉口日军特务部就汉口神社再建设主意书。

 

湖北日报通讯员 王平

1938年10月,侵华日军占领武汉。

不久,日军推出由其控制的傀儡政府,实施对武汉三镇的殖民奴化统治。汪伪南京政府成立前,又成立了伪湖北省政府,随后不断争夺武汉统治权。

透过湖北省档案馆藏《日寇侵华秘密内幕》等文档,回眸那段历史,警示我们勿忘国耻,强我中华。

1 完全听命于日军的伪省、市政府

武汉沦陷后,日本驻汉第十一军司令冈村宁次指使特务部长在汉口难民区成立“武汉各界联合会”,指令曾在日本住友银行任职的周熙周任会长,目的是逼迫在汉商民尽快“复业、复工”。

为了全面控制武汉三镇的社会经济,当年11月26日,由日军一手策划的伪武汉维持会在汉口南京路胜利路口的原汉口商业银行旧址成立,由计国桢担任会长,下设秘书处、参事室、财政局、社会局、建设局、警察总部、戒烟局、盐政局等机构。所有机构内都有日本人担任顾问,掌握实权。为了控制武汉这一华中重镇,为侵华日军提供更多的物质保障,冈村宁次准备筹建完全听命于日军的独立的武汉市政府。

1939年4月20日,伪武汉特别市政府正式成立,张仁蠡担任第一任市长。

这是日军在湖北建立的第一个以“政府”名义登台的伪政权机构,也是湖北境内唯一的伪市政府组织。该伪政府在行政上不隶属于任何伪政权,只受汉口日军特务部控制,定名为特别市政府。伪武汉特别市政府建立了庞大的机构组织,下设秘书处、财政局、社会局、教育局、卫生局、建设局、戒烟局、盐政局、统税局、税捐总局、参事室。此外,还设有参议府和武昌、汉阳两个办公处以及北京、南京两个办事处。何佩瑢、石星川分别担任伪政府内参议府正副议长。由于伪武汉特别市是一个独立性质的伪政权机关,因此设有警察总监部、司法部、最高法院。

1938年底第三次近卫声明和汪精卫“艳电”发表以后,日本决意扶植汪精卫建立中央伪政府。在第一次长沙会战前,汪精卫策划设立伪湘鄂赣三省政务指导委员会,会址设在武汉,并拟同时设立伪湖北、江西和湖南三个省政府。由于日军在长沙会战中失利,汪精卫南京中央政府尚未成立,在驻汉日军的扶持下,曾于1919年出任过湖北省省长、建始人何佩瑢决定先行成立湖北省政府。1939年11月5日,伪湖北省政府在汉口成立,采用省长制,何佩瑢任“省长”,下设秘书处及民政、财政、教育、建设、警务五厅,受驻汉日军第十一军司令冈村宁次和汉口日军特务部部长柴山兼四郎指挥,与武汉特别市政府没有隶属关系,管辖范围为武汉周围沦陷的几十个县。

2 尔虞我诈的争斗中,纳入汪伪南京政府管理

1940年3月30日,汪伪南京政府成立,日本要求伪湖北省政府和伪武汉特别市政府都纳入南京伪政权。10月5日,经过讨价还价,伪省市政府同时加入汪伪国民政府,伪武汉特别市改为汉口市,撤消武昌、汉阳两个办公处,将两城区移交给伪省政府。同时,相继裁撤武汉参议府、临时司法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厅,将警察总监部改为警察局,所属汉口、武昌、汉阳、水上四个警察局改为警察分局,武昌、汉阳、水上三个警局改隶省政府,汉口分局合并到市警察局。

1941年3月,伪汉口市更名为汉口特别市,仍直属于汪伪南京政府。

1942年6月,何佩瑢病死后,深得汪精卫信任的杨揆一接任。杨揆一迫切地谋求所谓“省市合并”计划,目的是实现由省管市。在得到汪伪南京政府的支持后,1943年10月19日,伪汉口特别市由伪行政院直辖划为伪湖北省管辖,改名为汉口市。

杨揆一接任伪湖北省“省长”,同时兼任湖北省保安司令。1944年又兼任武汉绥靖公署主任。杨揆一出身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坐镇武汉后把军权又揽入怀中,总兵力54860人。

自武汉会战结束至抗战胜利,以侵汉日军为核心的华中派遣军出于对重要物资运输的需要以及实际兵力投放的局限,主要控制武穴、大冶黄石港、鄂城、岳阳、沙市、宜昌等长江港口以及沙洋镇以下的汉水主要港口,应山广水镇至蒲坼的平汉、粤汉铁路湖北境内的主要站点。

3 大批汉奸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由于武汉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日军对伪湖北省市政府的控制十分严厉。

日军控制伪湖北省市政府的办法同控制其他伪政权一样,其一是控制官员任命权,其二是派驻大批顾问,进行监督和把持。特别在控制伪政府官员的任命权方面,从伪武汉特别市政府成立开始,到抗战结束伪政府覆灭,伪武汉市政府的所有中高级职位都由汉口日军特务部控制。即使后来省市政府名义归属汪伪南京政府,但实际上,上至省市长下到科长所有伪职人员的任命,都要征得汉口日军特务部的同意。

在日本军事占领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各主要交通要道期间,伪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实际成为日本“以战养战”“以华制华”政策的统治工具。通过培植大量伪军和地方武装力量与中国抗日军队形成长期的军事对峙,经济上大肆掠夺华中地区大量的战略物资,并且在其统治区域推行奴化教育和文化侵略。

1939年3月6日,创办了伪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机关报《大楚报》。1941年3月5日,“中日文化协会武汉分会”在汉口两仪街东亚花园举行成立大会。同时通过各种教育机构进行日语教育,灌输“中日亲善”“东亚共荣”等思想,妄图消除民众“仇日”“排日”心理,泯灭民众的国家和民族意识,甘做“顺民”。

1945年9月18日,在汉口中山公园举行了日军受降仪式,驻汉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冈部直三郎向中国陆军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投降,一直助纣为虐的伪湖北省和汉口市傀儡政府终于结束了其可耻的非法统治,参与其中的伪职人员近400人以汉奸罪名被逮捕起诉,并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图片提供:省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