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逸龙”将在湖北打造中国崖柏之都

发布时间:2018-08-16 10:10:3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崖柏“扭转乾坤”

图为:高端大气的崖柏根雕

图为:原生态的陈化崖柏

图为:龙宇成(左三)接待中国根雕大师张德和(左一)参观

楚天都市报记者钟边

7月31日中午,荆楚大地骄阳似火,暑气蒸腾。在仙桃市郊的一座大仓库里,中国根雕大师、象山竹雕奠基人张德和等四位艺术家,个个汗如雨下,但都流连忘返。

让他们痴迷的是仓库里堆积如山的“植物活化石”——崖柏。张德和感慨:“这里崖柏藏件之多、品种之广、质量之高,只能用震撼两字形容。”

慕名随访的记者看到,一排排绿皮铁架上、过道边、仓库角,数万件珍稀陈化崖柏或根或干或枝,件件肌理明晰、柏油充盈、造型瑰丽、神韵卓绝,让人恍若进入一座奇幻丛林。

这些崖柏的主人,是收藏圈内鼎鼎大名的“湖北逸龙”——龙宇成。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两次专访龙宇成,了解他成为“中国崖柏收藏第一人”的心路历程。

崖柏浑身是宝价难考量

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

崖柏实为侧柏,因长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故被称为“崖柏”。史料记载,它与恐龙同时代而生,是世界上最珍稀、古老的裸子植物,因此又被喻为植物界“活化石”“大熊猫”。植物学意义上的活体崖柏,属学术界评定的极危等级树木,已十分罕见。可收藏、开发的是自然死亡、风化多年的陈化崖柏。龙宇成收藏的数万件崖柏,均为陈化崖柏。

吸翠霞兮身妖骄, 伴日月兮神飞扬。收藏界、工艺界、医药界公认,集天地之灵气、蕴岁月之风霜的崖柏,在诸多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身荣鼎誉,价难考量。

崖柏“以石为母,以露为餐”,在岩石中生存,在风雨中挺立,生长极其缓慢,可谓十年寸进、百年雏形、千年成材。正因此,崖柏几乎个个古、奇、坚、香、美,是工艺美术之上品。它是可同时纳入文玩、根艺、根雕、香道、收藏五大领域的罕有木种之一。

中华医圣、药圣李时珍评价其珍贵:“有得一株径尺者,值万钱”。具体来说,《本草纲目》中大篇幅记载崖柏——全身无毒,人食之而体轻,润泽美色,耳聪目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中国药典》也举例——蜀东有痔疮者,坐之,止痛消肿奇效;其木煮水,泽头发,治疥癣。甚至民间相传,古代帝王服用的长生不老丹均为崖柏所炼。

现代科学也证实,崖柏中的罗汉柏烯、黄酮等“长寿素”含量高达72%,这些天然物质不仅能清热解毒、杀菌杀病毒,且有利于松弛精神、镇定情绪。故人们用柏盆泡脚,舒筋活血;用柏粉熏香,润肝养气;用柏屑枕头,安神催眠;用油柏品茶,清热解毒,润肤养颜……

崖柏的精气神让人叹服

企业家“不务正业”迷上崖柏

现年50余岁的龙宇成,从小酷爱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喜欢收藏古玩字画、奇石水晶等。2013年初,在武汉的一场展会上,他初见一条陈化崖柏手串,从此便“移情别恋”上了崖柏。

“喜欢不需要太多理由,何况理由太多!”龙宇成笑着告诉记者,大部分接触过崖柏的人都会“中毒”上瘾。喜欢崖柏,是因为它纹理肌理迷人,温泽丰润,姿彩万千;因为它形态造型迷人,极显吉祥云纹;因为它香味悠长,积万年之沉香,能清净身心;因为它久藏不朽,引人入胜的神奇传说;因为它令人叹服的保健养生价值;因为它神奇灵验的药用价值……

最让龙宇成欲罢不能的,要数崖柏的精、气、神。

孔子曰: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千年松,万年柏,《史记》尊崇柏为“百木之长”。而崖柏无疑是“柏中之王”。

“它从不与其它草木争地盘、争养分,只吸取雨露风霜。”龙宇成说,崖柏宁曲不死、宁死不倒、宁倒不腐,在他看来,其神奇的生命力和昂扬的精神,让他无比叹服。

崖柏的精气神,常常引发龙宇成内心深处的共鸣:农村出身的他,数十年商海打拼,尝遍冷暖辛酸。人如柏,柏如人,柏比人古,人比柏坚。面对艰难困苦,唯有风雨不动安如山,才可霜凌雪雨更豪强。

人生不易,越是感受崖柏的铮铮风骨,越是品味崖柏的坚韧品质,龙宇成越悟到要做真正的自己。“我表面上做了几十年生意,但自己骨子里压根就不想做商人,这几十年来一直处于矛盾之中,既然这样,为什么不为自己而活?去做有情怀和更有人生意义的事情呢?!”

迷恋上崖柏后,龙宇成更是开始“不务正业”了。他将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和酒店以及物业公司等交给其他人打理,自己带着专门组建的“湖北逸龙”团队(“逸龙”是其微信名),奔赴全国各地搜寻各种陈化崖柏。

为收藏跑遍全国

故乡情结迎回“扭转乾坤”

在藏友们眼里,“湖北逸龙”果敢又温情。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哪里有崖柏出料信息,哪里有崖柏展示交易会,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逸龙”团队的一举一动,备受崖柏界关注。龙宇成反复告诫团队,“要做有良知的崖柏人”。

某知名藏友为“湖北逸龙”所作的一长首打油诗,在圈内广为流传——崖柏今天如此红,湖北逸龙应记功。龙总光扫陈化料,白皮生料不欢迎。学不了龙总藏崖柏,咱学龙总咋做人……

收藏崖柏,不仅要实力、眼力,也要讲缘分。最让龙宇成难忘的当数“扭转乾坤”。2014年,朋友给他发来照片,让他顿感震撼:一件高达5.2米、重800多斤的崖柏,交错盘旋十多圈,宛如一条巨龙昂首向上,仿佛要撼天动地。朋友告知,“扭转乾坤”产自湖北神农架,现在陕西藏家手中。如此珍稀臻品外流,龙宇成深感痛心。他暗下决定:“一定要把它带回湖北!”

陕西藏家数千万元的报价,没有让龙宇成望而却步。他一次又一次前往观赏、长谈。一年后,因市场经济变化等多种因素交织,终于得偿心愿,成功将“扭转乾坤”迎回了湖北。

2013年至今,龙宇成收藏了数万件珍稀陈化崖柏,其品种涵盖全国所有产区。记者在仙桃看到,因藏品过多,公司自有仓库、租用仓库已容纳不下,龙宇成干脆腾出旗下一家星级酒店的整栋大楼,全部存放崖柏,被圈内人戏称“崖柏住酒店”。

利用资源保护资源

让崖柏造福人类

近几年,崖柏成为收藏界“新宠”“新贵”,大有盖过沉香、黄花梨之势。作为“中国崖柏收藏第一人”,龙宇成感到欣慰的同时也颇为忧心:崖柏是不可再生资源,活体已十分罕见,陈化料也越来越少。为逐利,有少数人滥竽充数,砍伐出售生料崖柏,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资源才能天长地久。”龙宇成认为,崖柏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宝贵馈赠,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弘扬崖柏文化精神,保护崖柏资源。他经常利用机会在不同场合进行宣传,遇到不良商家就据理批驳,用“逸龙”品牌和人格魅力影响、感化他人。

随着崖柏越来越被各界熟知,近几年,各级政府部门对崖柏文化产业及其交流活动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这些年来,各地举办崖柏交易展览会,当地主要领导纷纷出席。如今全国已风起云涌十几家崖柏市场,同时也诞生了几家崖柏博物馆。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龙宇成经济实力强、崖柏藏品丰富,足可建一座上规模、上档次且功能齐全的大型崖柏博物馆。内蒙、浙江、广东等多地都开出优厚条件,盛情邀请他前去考察投资。但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人,龙宇成故土难舍。这些年,他为收藏的崖柏专门注册了“文生堂”公司,同时注册了“神农崖柏”“逸龙崖柏”等多个商标,并向省文物局提交了设立湖北崖柏博物馆的请示,得到了省文物局的高度重视。

按照龙宇成的构想,崖柏博物馆建成后,既可充分展示数万件珍稀陈化崖柏,也可以宣传崖柏精神文化,让老百姓更加爱护资源、珍惜资源、保护崖柏。同时,公司还将投资建设“中国崖柏文化产业园”,集中国崖柏文化研究院、展示交易中心、保护修复中心、崖柏衍生品生产中心等于一体,不断拓展崖柏的应用领域。“让世界了解崖柏,让崖柏造福人类。”旧时的崖柏高不可攀,生逢如此盛世,拥有如此优厚资源,龙宇成激动地说,他愿助力湖北成为中国崖柏之都。除了开发高端工艺品外,还要开发崖柏的各类衍生产品,让崖柏的美、崖柏的实用价值、崖柏的文化精神,走入寻常人家,造福万千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