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海图会上,荆楚文化吸引台湾同胞

发布时间:2018-08-23 19:26: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8月23日,第14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台湾落下帷幕。一周里,作为主宾省的湖北携精品出版物参展,并与台湾出版界开展了一系列版权合作,推动鄂台出版合作走向深入。

湖北还为海图会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武当太极挙、黄梅戏、湖北大鼓、孝感雕花剪纸、楚菜烹饪、茶艺、cosplay表演……浓郁的荆风楚韵,惊艳宝岛台湾。

鄂版精品吸引宝岛读者

海图会上,我省以“书香荆楚 文化湖北”为主题,32家出版及发行单位展出了近2千种、4千余册精品图书及一批电子音像、数字产品,涉及文学、历史、书法、美术、戏曲等诸多领域。其中,既有大型文化建设工程《荆楚文库》《荆楚文萃》等重点图书,《本草纲目》《古代戏曲与东方文化》《中国专门史文库》等传统文化类书籍,也有介绍湖北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图书,如《荆楚风·湖北旅游丛书》《武汉历史文化风貌丛书》《黄鹤楼文丛》等。

除台北主会场外,鄂版图书还在基隆、台中、南投、嘉义、屏东5个分会场展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垫脚石图书文化广场、承亿小镇慢读等书店看到,我省出版的《中国经典书画丛书》《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等文化类书籍,不时有读者翻阅。

我省还别出心裁地让参展图书“活”起来。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参展图书《中国莲藕菜》,由80多道传统及创新莲藕菜品组成,该书作者、楚菜烹饪大师邹志平现场展示食材雕花和莲藕菜肴制作的绝活,精美逼真的食材雕塑吸引了众多读者拍照,并争相品尝现炸的藕丸、拔丝莲藕。《武当秘传功夫》一书作者、武术家蒋剑打起武当太极拳,展现中华武术文化。携音像制品《罗帕记》参展的三峡电子音像出版社,则请来该剧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程丞,唱起黄梅戏《天仙配》经典片段。被深深吸引的台湾读者,纷纷购买这些书籍和音像制品。

“两岸同文同种,都要从优秀传统文化里学习人生智慧。”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胡伟说,希望通过海图会搭建起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进一步推动鄂台图书版权贸易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

鄂台出版界谋求新合作

今年正值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本届海图会发布了两岸优秀版权图书评选结果。评选活动共征集到两岸版权贸易图书902种,其中大陆出版单位申报的图书共有109种获奖,我省共有《世纪楚学》《中国古籍版本学》《戏剧概要》等10种图书获奖,获奖数量名列前茅。

海图会上,我省展出了一批反映海峡两岸文化同源、出版同根的图书,旨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字绘台湾》为两岸合作出版项目,汇聚两岸艺术英才的创意,是一本以汉字为媒、生动呈现美丽宝岛的图书。作品分为地方、景点、美食、方言,以台湾城市文化为背景,选取地标建筑、代表美食和非遗技艺名称,将绘画嵌入汉字中,形成独特的城市Logo。拿出手机扫一扫,就会看到地标建筑的立体、微缩形象。

在《字绘台湾》两岸合作的创作经验分享活动中,湖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余杉说:“两岸青年在交流与碰撞中,双方感受到了彼此在创意思路上的些许差异,但是通过文字之美、艺术之妙找到了两岸对于共同的中文字的解读。无论简体,还是繁体,都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诠释,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底气。”

此次站在新的起点上,鄂台出版界不约而同地谋求新合作,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让台湾读者“遇见湖北”

海图会期间,湖北教育出版社与台湾知名出版机构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遇见湖北:湖北文库项目”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合作,未来将遴选湖北人文、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精品图书,将其转换成繁体中文版,在台湾出版发行,不断充实品种,形成《湖北文库》丛书与台湾读者见面,让读者“遇见湖北”、认识湖北。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菊生介绍,双方自2015年以来的合作已取得了成果。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世纪楚学》,2015年由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经过两年半的时间完成编校加工,繁体中文版去年10月首发,引起关注。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两家出版单位之间的合作提档升级,向台湾读者介绍湖北,并积极地向海外华人地区推广。

长江文艺出版社则与台湾联经出版公司、联合文学出版社就二月河长篇历史小说项目合作签约。二月河长篇历史小说包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1994年登陆台湾后多年长销,掀起“二月河热潮”。此次合作,为海峡两岸长篇历史小说的交流出版提供了新的可能。

湖北美术出版社与台湾策马入林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继《汉字的诱惑》输出至台湾后,即将出版《图形意语》《文字意态》繁体版,双方还将在汉字、设计等领域进行更多的出版交流与合作。

武汉大学出版社与台湾大都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签约,就《人类简史:我们这三百万年》续签了合同,并签署了《铁骑战北国》《逐鹿关外》《问鼎中原》等图书的版权转让协议。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与台湾海鸽文化出版图书有限公司此前已实现了《不可不知的美洲史》等7本图书版权合作,此次再度携手,签约合作《赢天下》《新清宫档案解读》《断发皇后》等3个图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