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图文:走进刊博会,触摸期刊发展脉搏

发布时间:2018-09-15 08:14:14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本届刊博会展销面积3万平方米,分8个功能展区。图为9月14日,参观者翻阅反映改革成就的图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1978年,全国期刊930种,印数7.6亿册。2017年,全国期刊10130种,印数24.9亿册。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期刊业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

9月14日在汉启幕的第五届刊博会,集中回顾了期刊界40年来的发展变化及成果,并展出当前代表中国期刊最高水平的一大批刊物。如今,期刊界迈入新时代,秉承新理念,谋求新发展。

四十年成期刊大国

本届刊博会上,“初心与荣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期刊展”通过不同年代的期刊实物与史料,勾勒了中国期刊40年发展脉络: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众多期刊百花齐放,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成为期刊大国。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说,中国期刊的品种、印数在40年间发生很大的变化——品种丰富、门类齐全、结构优化,特别是形成了以百种社科期刊、百种科技期刊为代表的品牌期刊。专业观众、社会读者都可以通过刊博会,看到40年来中国期刊的出版成果。

在传统期刊发展遇到“瓶颈”、受到互联网和新媒体巨大冲击的转型时期,中国期刊业再次以生机勃勃的面貌亮相刊博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国期刊出版实现营收196.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5%;利润总额27.4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6.6%;平均期印数超过百万册的期刊有11种,较2016年增加了1种。

作为国家级期刊盛会,刊博会之所以永久落户武汉,与湖北报刊业的整体实力是分不开的。湖北目前有期刊414种,居全国地方省市第三位。在全国平均期印数前10名的期刊中,《特别关注》始终位于前列。记者在湖北展馆看到,湖北期刊方阵中既有《特别关注》《知音》《知音漫客》《今古传奇》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大众刊物,也有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术期刊。

在机遇与挑战中前行

过去的40年,中国期刊由少到多、由小到大。当前和今后,如何推动中国期刊实现从多到优、从优到强?

新形势下,挑战与机遇碰撞,传统与创新交融。

第六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暨2018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中国报刊发行高峰论坛、数字出版高峰论坛……刊博会举办一系列大型专业论坛。期刊界人士并不讳言:当前我国期刊的总体质量、传播力、影响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小散弱”等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问题严重。他们希望碰撞思想,共同探求新出路。

海外同行也在刊博会上与中国期刊界人士深入交流。“我们的行业今年又一次经历了许多变革。万金油式的媒体企业战略已经过气,我们将更多地把工作重心分配到一两项业务领域中,把那些不能为核心业务产生价值的产品卖掉或是停办。”国际期刊联盟总裁詹姆斯·休斯认为,卖掉非核心业务换来的可能是期刊业新资本的注入。而那些将工作重心只放到一至两块内容细分领域的老牌出版企业,会在他们所精通的内容领域变得更佳更强大,而不会被其原先多而不精的各类杂志困住手脚。媒体行业如今正像是经历了一场森林大火之后的场景——一些品牌消失殆尽,另一些品牌却在这片焦土上长出新芽。

文化惠民成为动人风景

拍卖师在台上报价,爱心人士在台下举牌,竞拍的是一幅幅凝聚爱心的书法作品。作为本届刊博会的亮点活动之一,“金秋助学”全国报刊社长、总编辑书法公益捐赠展开展,并举行义拍,60余幅书法作品现场募集180万元爱心善款。义拍最终所得善款,将全部捐献给革命老区的贫困学子解决求学经费问题。

此次展览既是一次全国报刊媒体的书法交流盛会,也是以书法为媒、播洒大爱的助学善举。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迅速得到全国报刊传媒界的响应,共收到125位社长、总编的书法作品160余件。这批作品笔墨鲜活,格调高雅,以书法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用笔墨传递时代爱心。义拍现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尤其是洪湖籍企业家踊跃参与。

每届刊博会上,文化惠民都是一个动人的关键词。

今年的刊博会,组委会继续发放百万元惠民书刊券,武汉市推出60万元文惠通电子购书券,龙源期刊网也向现场观众赠送总价值200万元的数字期刊阅读券。在图书零售区,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惠民展销,还将九丘书房、朗读亭带到现场,希望让更多人静心体验阅读之美、朗读之魅。“您来朗读,我请您喝咖啡”,温馨而有情调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读者。

在《特别健康》举办的大讲堂上,医学专家与女性市民面对面,讲解乳腺和甲状腺肿瘤的防治。贴近读者、贴近生活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刊博会集聚了不少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