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康熙版《大岳太和武当山志》找到了!在北京首都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2-14 21:09: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饶扬灿、通讯员冯开春、范学锋)12月14日,《大岳太和武当山志》【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编纂】复制本存放武当山。

这部志书是清代第一部由均州知州主纂的官修山志,由杨素蕴修、王民皞等纂,共计20卷,也是历代武当山志卷目最多的一部,内容丰富,涉及明末至清初武当山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社会生活等多方面。这部20卷康熙版山志自清末以来,便不见流传,世人认为其失火被焚。现存清乾隆九年(1744年)王概修、姚世倌等纂《大岳太和山纪略》8卷就是在这部康熙版山志的基础上编纂而成,但卷目及内容皆不及原志半数,文献价值亦相差甚远。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开发建设武当山,武当山特区地方志办公室曾组织专班力量分赴全国各地收集历代武当山志,经各方辛勤努力,终于将散佚多年的四部明修武当山志复制回山,一时轰动学术界,也为武当文化的挖掘整理和武当山的旅游开发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相关人员经过多年艰辛探访,终于在北京首都图书馆找到这部志书。该志孤本现存共8册20卷,保存完好。武当山特区地方志办公室辗转与首都图书馆多方协商,把这部志书复制回到武当山。该志的回归,将为进一步做好武当文化的挖掘整理,为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文献支撑和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