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鼓王"张明智再收徒 共同振兴曲艺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5 19:57:0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张明智与爱徒喜子、范志强在一起。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向师父磕上三个响头,并献上鲜花。12月15日,湖北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明智,举行收徒仪式,知名主持人喜子、相声演员范志强拜师入门。师徒决心共同推进湖北大鼓传承振兴,推进湖北曲艺事业发展。

  

  图为:张明智泼墨赠爱徒。

  这是今年76岁的张明智第三次收徒,此前,他已将邓雅倩、张雷、吴健、张福明、胡运琦、姚俐玲、徐宁7人纳入门下。张明智是湖北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被誉为“湖北鼓王”。近年来,他举行师徒演唱会巡演,将湖北大鼓唱到省内外,再掀湖北大鼓演出高潮,吸引更多观众听湖北大鼓,学湖北大鼓。“现在年龄大了,时时感到力不从心,希望年轻人将湖北大鼓传承振兴下去。”张明智说,此次收徒,就是想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希望他们学艺先学做人,引导他们在艺术上走正道,共同振兴湖北曲艺事业发展。

  

  图为:著名曲艺人何祚欢、何中华出席仪式。

  湖北大鼓原名“鼓书”,又称“打鼓说书”、“打鼓京腔”等,是一种流行于孝感、黄冈和武汉一带的传统说唱艺术。1950年定名湖北大鼓后,在湖北省内广泛流传。2008年6月7日,“湖北大鼓”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湖北四大地方曲艺种类之一。张明智一生专攻湖北大鼓,早年拜著名大鼓艺人陈谦闻为师,1959年考入武汉市艺术学校第一届曲艺科,并成为武汉市说唱团演员。他长期潜心研究湖北大鼓的演唱和创作,使湖北大鼓走出了国门。2019年是张明智舞台生涯60周年,从艺65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写湖北、说湖北、唱湖北,表演了千余首脍炙人口的湖北大鼓名段,为传承和发展湖北大鼓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田克兢出席仪式。

  此次拜师入门的喜子,是湖北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曾主持电视节目《喜子来了》。喜子说,自己对张明智老师是“一见钟情”,先生一生的曲艺成就,值得晚辈仰望和学习,自己对湖北大鼓也一直喜爱,并有一种情怀,希望能亲近它、并成为传承的一分子。今后也将在自己的节目中,重点推介湖北大鼓。而张明智新收的另一名徒弟范志强,从小学相声、爱曲艺。能将两名曲艺高手纳入门下,张明智倍感高兴,他泼墨赠爱徒喜子是“荧屏怪才”,赠范志强“后生可畏”。师徒三人均表示,将以传承湖北大鼓为己任,共同振兴湖北曲艺事业发展。

  湖北文化界名人何中华、何祚欢、陆鸣、田克兢、李铁等出席了拜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