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出版的这本书 揭秘清朝“权力最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7 21:21: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12月27日-31日连续五天,央视12套《法律讲堂》文史版中,历史学博士袁灿兴将开讲“军机处”,揭秘这个清朝最高权力机构是如何产生和运作的,以及曾担任要职的傅恒、和珅的军机处生涯。

袁灿兴开讲的内容,源自他的长篇历史纪实《军机处二百年》。雍正七年,创设军机处,培植亲信,打击朋党和异端,惩治腐败,整顿吏治,争夺舆论阵地……军机处的创设是清代中枢机构的重大变革,标志着清代封建中央集权发展到了顶点。本书以军机处的创立、运作和兴衰为线索,在清朝宏大的背景下,展现了军机处这一特殊权力机构的精彩故事。

傅恒

和珅

且让我们先睹为快——

军机处一成立,雍正皇帝就规定,不管有多少公文,必须在当天完成。即便一天的奏折多达几百件,也必须连夜处理完毕。皇帝如此严格要求,军机大臣的工作就很辛苦了。

凌晨3点,紫禁城内一片漆黑,唯有军机处值庐中灯火通明。不过,最辛苦的人不是军机大臣,而是负责撰拟谕旨和管理档案的军机章京。军机处成立后,权责日重。举凡政治、军事、经济、外交事务,莫不经过军机处,单凭几个军机大臣已经处理不过来了。于是军机处成立的第二年,就增设军机章京。

军机处的奠基者张廷玉因上书乾隆,请他对自己配享太庙的资格做个保证,找来雷霆大怒,不得安生。讷亲在金川前线,久战无功,乾隆本来要他去边疆充军赎罪,却因为他私底下的几句话而送掉性命。咸丰朝首席军机达成赛尚阿,授命前往广西镇压太平军,出征之前自知要倒霉,竟一路哭着出京。军机大臣中,能长期坐稳,安享荣华富贵的,不外谨慎持身、不结党营私之人。

军机处虽然有权势过人如和珅者,却未能对皇权形成任何制约,更遑论威胁。军机处不是正式的机构,军机大臣不是正式的官衔,既可以说它有权,也可以说它无权。只有皇帝最信任的大臣,才能进入军机处。而在军机处之中,军机大臣所处理的一切事务,都是皇帝交付的,他们只是皇权所操控的木偶,并不具任何主动性。

本书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