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54座山体破损严重 政府以冠名权招“山大王”

发布时间:2013-01-15 06:07:41来源:SRC-13

图为:黄龙山山体大面积遭到破坏 (记者邹斌 实习生葛宇飞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叶纯 戴辉

  未来三至五年内,投入10亿元让54座破损山体重新显山透绿,装扮美丽江城。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市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确定武汉市山体修复具体举措。为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破损山体修复工程,武汉市将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出资修复破损山体的企业、大学等单位将享有该修复山体的冠名权或经营权。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要求,要全面锁定已有的破损山体,杜绝新破坏,以社会参与的模式实现山体修复目标。

  【探访】开采山石

  几乎把山体挖空

  昨日,记者驱车赶到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流芳街大邱村的黄龙山。还未接近,记者就看见山体裸露的黄土,枝干粗壮的大树并不多,零散地分布在山坡上。当记者走近时,发现临近黄龙山东路一侧的缓坡上,已经栽种了几排低矮细小的新树苗。

  正在山旁清扫道路的环卫工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小树苗均是去年栽种,早在十几年前,黄龙山里就有人开山采石,后来停止开采后整座山就荒了下来。记者随后爬上山看到,山头似乎被人劈成两半,中间开出一条宽阔平坦的土路,除了一部分山体存留外,其他已经被挖空,形成一片平地,丝毫没有青山苍翠的场景。就在记者探访时,一名拾荒者来到这里,寻觅在此填埋的垃圾。

  记者了解到,黄龙山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早在去年2月,东湖高新区就已启动黄龙山的山体修复,其中一期绿化覆盖工程已经完工。根据规划,黄龙山将兴建4个主题景观林带,形成以梨园春色、夏日缤纷、层林尽染、劲松苍翠为特色的四季鲜明的山体美景。修复完成后的黄龙山,将成为可供市民休闲玩乐的自然山体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