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数十座山体破损增大PM2.5 政府制定修复方案

发布时间:2013-01-15 07:13: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卢平川、江萌)“如果修好山体,遇上眼下这样的雾霾,武汉的PM2.5会下降许多。”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加快实施破损山体生态修复的意见》及5年实施方案,该市市长唐良智表示,目前,武汉三环线、外环线沿线疮痍满目。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杜绝新批破坏山体的项目,实现公墓园林化、森林化。

  3年内先治好33座山

  该市林业局局长陈伟介绍,修复山体按“由近及远”的原则分步推进。目前54座破损山体,全部集中于新城区及开发区、风景区内。

  2015年前,以三线(公路、铁路、水路沿线)和三区(开发区、风景区、居民区)周边可视范围内的破损山体为重点,先修复33座山。2016年至2017年再治理21座山。

  山体修复实行“一山一策”。45座山体运用生态技术直接复绿,余下9座山复绿方式,有的采用建筑垃圾填埋复绿,有的建成旅游景点。

  关闭矿企,迁移散坟

  山体残疾,采石取矿是主因。目前,武汉有证采石采矿企业34家。按方案,将逐步全部关停,2015年底前先关闭“三线”、“三区”范围内的12家,余下的限制开采量,并对矿山复绿。

  该市将对大规模挖山建陵园予以限制。现有15座经营性公墓有10座不再扩建,5座进行扩建,并划定建设范围。逐步迁移农村分散的墓地,在“十二五”期间内,6个新城区各建设2个至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

  对建在山上的公墓将广种乔木,实现森林化。

  修复山体,企业可冠名和经营

  武汉山体总破损面积达1.28万亩,按亩均投入8万元计算,需资金10.5亿元。

  该市决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山体修复,“谁治理谁受益、谁投资谁受益。”出资修复山体的社会单位,享受修复山体的冠名权。通过与山体权属者协商一致,修复主体还享有林地使用权。

  陈伟说,林木每增加1立方米,每年可吸收1.82吨二氧化碳,释放1.61吨氧气。武汉破损山体全部复绿后,每年可释放3.2万吨氧气,相当于增加一个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