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再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号角 十项硬指标已达8个

发布时间:2013-03-26 06:59:0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邬红波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获悉,该市将于下月再次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攻坚行动,力争于明年摘下“国家卫生城市”这一城市荣誉品牌。为达到10个必备条件和10个方面的考核内容,武汉市将责任一一下分到8个工作组,以圆23年来的“创卫梦”。

  武汉已达到8个硬指标

  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是,武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3年,至今仍未成功。而1990年至今,国家卫生城市已评选149个城市。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余武汉、沈阳、哈尔滨、济南4个城市未获得该称号。

  “这与武汉的城市地位极其不相符合。”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要求,下月启动“创卫攻坚计划”,力争在2014年评审通过。据介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10个必备条件和10方面66条考核内容。目前,武汉市已组建了创卫专班,下设8个组,对这10个必备条件和10方面66条考核内容责任到组,以保证创卫举措落实到位。

  目前,武汉已达成8个必备条件,但建成区内无烟草广告、市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不低于90%这两项指标,尚有差距。

  着力解决城中村等十难点

  武汉市将集中解决十大重点和难点问题,包括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铁路公路沿线、集贸市场环境较差,食品安全、交通秩序、二次供水、创卫氛围、“五小”(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厅、小歌舞厅、小旅馆、小网吧)行业管理等。

  武汉市爱卫办、武汉市卫生局介绍,经过两年城管革命,武汉市城市面貌已发生根本改变,“国家创卫专家在实地调研时,都认为武汉市已根本性改变了脏、乱、差等现象”。此次创卫若成功,将是三年城管革命的首要成果之一。“国家卫生城市”对于一个城市,早已超越了荣誉本身。这个称号,不仅仅是一种名片效应,更能给居民一种舒适、愉悦感,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唐良智表示,力争到2014年,武汉将建设成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空气更洁净、市容更优美、食品更安全、居民更有尊严的国家卫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