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 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

发布时间:2013-06-04 06:56:20来源:SRC-13

图为:武昌秦园路曾经的雨后积水情况 (记者万多摄)(资料图片)

图为:湖北大学校园曾经的渍水情况(资料图片)

  荆楚网讯 首席经济记者彭鹏 通讯员高山

  2011年6月18日,一场10多年来的最强暴雨突袭江城,17个小时雨量高达168毫米,江城88处地段严重渍水,一时间,“到武汉去看海”在网上广为流传。昨日召开的武汉市防汛抗旱工作会上,市政府承诺,3年内日降雨200毫米以内、小时降雨50毫米以内,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基本不受渍水影响。

  日降雨200毫米以内 中心城区不再渍水

  逢暴雨必涝、逢涝必堵。近年来,武汉市的暴雨天气越来越常见,红庙立交、汉阳王家湾等处更是成为渍水地的代言词,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的畅通。

  据了解,地下管网建设滞后,排水不畅,是造成武汉城区渍水的主要原因之一。武汉市城区排水系统设计标准为一年一遇,而日降雨量或小时降雨量超出该标准的情况,则是每年平均发生7-8次。

  昨日,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左绍斌透露,该局已拿出《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准备通过3年努力,投资130亿元,系统完善排水体系、整体提高排水能力,实现在日降雨200毫米以内、小时降雨50毫米以内,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基本不受渍水影响。以现有的数据测算,日降雨达到200毫米,相当于下了15 个东湖。

  根据国家气象局的界定,以24小时内降雨量为日降雨量,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的称为小雨,10毫米-24.9毫米的为中雨,25毫米-49.9毫米的为大雨,暴雨为50毫米-99.9毫米,大暴雨为100毫米-250毫米,超过25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

  左绍斌指出,今年的排水设施建设计划投资34.13亿元,分三批推进:一是7月底前,完成青山罗家路地区、汉口二七横路、武昌中新路、武汉火车站南出口等排水工程,投入运行常青(二期)泵站、罗家路(二期)泵站、三角路、新生路等泵站改扩建工程;力争完成长江大道、红庙立交等排水工程建设,解决汉口解放大道单洞门、台北路、韦桑路(81中学)、武汉火车站、徐东周边地区及红庙立交的渍水问题。二是年内启动一批项目,力争明年雨季前发挥作用,主要包括民生路、黄浦路、汉钢西等泵站的新改扩建工程,丹水池片区及21号公路明渠改造等排水工程。三是启动一批排水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

  施工破坏排水设施 市民监督举报有奖

  目前,城市内涝很多位于大型工地,因施工引起。昨日,武汉水务局在会上公布了《武汉市建设工程区域排水设施保护办法》,对市民举报施工破坏排水设施的,进行奖励。

  该《办法》规定,建设工程施工需要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水的,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临时排水许可,按要求排水。但不得向排水设施内倾倒垃圾、渣土、泥浆等易堵塞物,不得损毁或者擅自拆卸、移动、占压排水设施。

  建设工程施工需要永久拆除、迁改原有排水设施的,建设单位应该根据规划,按照等效原则新建与原有排水设施功能相当的替代工程,并建立相关的信息档案。建设施工需要临时占用排水设施的,该单位应采取措施等效替代被占用排水设施原有功能,替代方案应该征得排水设施维护管理单位同意。临时占用期满,建设单位应当恢复被占用的排水设施原貌。

  对施工造成排水设施被破坏的,市民可拨打市长专线12345,转水务110接警平台举报,也可直接拨打水务110热线电话027—82734433。对电话举报人,经查证情况属实的,给予第一次打入电话的举报人50元的物质奖励。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络举报,可发送邮件至QQ:2434792530,也可@江城水声(武汉市水务局官方微博),附现场照片。对附有现场照片的网络举报人,经查证属实,给予第一次发送信息的举报人100元的物质奖励。同一案件,举报人举报时间以受理平台的记录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