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睡梦中脖子上盘条蛇 武汉老社区频演“人蛇大战”

发布时间:2013-06-04 06:56:38来源:SRC-13

图为:消防员捉蛇装袋

  荆楚网讯 记者叶文波 实习生望丽红 吴海浪 通讯员李国柱

  一觉醒来,发现客厅或者床头盘着一条蛇,那会是什么感觉?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夏天来了,四楼、五楼的家中突然来了蛇。“这么高的楼层,蛇是如何进来的呢?它们有毒吗?”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请教了相关专家。

  惊悚

  睡梦中脖子上盘条蛇

  20岁的董小姐,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大四学生。眼下正忙于找工作,租住在江汉区保成路、江汉二路交会处的一个老房子的5楼。昨天是周末,她原本想睡个懒觉。没想到,这一觉让她受惊不小。

  早上9时许,小董还躺在床上,迷迷糊糊中,感觉脖子凉飕飕的。仍在睡梦中的她,顺手摸了下,竟然摸到一个软绵绵的“怪东西”。睁开双眼一看:天啊!一条一米长的青蛇,竟然盘在自己脖子上。小董起身一坐,青蛇“嗖”的一下溜到了床下。“完了!完了!”小董一个箭步,跳下床,看着床下的蛇一动不动,不知如何是好。“消防官兵会不会管这个事?”想到这,小董小心翼翼地凑到床边,摸出手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119。

  不一会儿,五六名消防官兵赶来。从床底下赶出那条蛇。蛇的速度很快,并且可能有毒,为了避免伤及他人,消防官兵直接拿斧头将蛇打死。

  可怕

  大蛇凌晨到访四楼客厅

  无独有偶。家住江岸区纯阳街121号4楼的孙婆婆,6月2日凌晨也遭遇了惊魂一幕。

  这也是个老房子。6月2日凌晨3时许,61岁的孙婆婆和爹爹正在睡梦中。“汪汪!汪汪!”家中小狗叫个不停,将二人吵醒。“不会有老鼠了吧。别叫了!”孙婆婆极不情愿地起了床,穿着拖鞋走进客厅,打开灯一看,她的大脑瞬间清醒了!一条花蛇正盘卧在客厅中央,小狗冲它叫个不停,就是不敢上前。“快上来!快上来!”孙婆婆赶紧拨电话,让楼下的妹妹、女儿快上来。眼前,这条蛇约有2米长,婴儿胳膊粗大小,背上颜色青、黑交错,肚皮呈白色。众人远远蹲守,盯着花蛇无可奈何。惊慌中,妹妹罗女士赶紧拨打了110。在警方建议下,罗女士又拨打了119。没过多久,江岸区消防中队赶来了。

  江岸区消防中队中队长王涛介绍,特勤班的5名战士全来了。这条花蛇十分狡猾,它径直溜到柜子底,躲了起来。消防战士联手搬开柜子,花蛇又四处乱窜。为了不让它逃走,消防战士拿起木板,从四面围拢过来,步步紧逼,最后将蛇逼至一个狭小空间。其中一个战士快速抓起蛇头,众人一起拉扯,将蛇放进了蛇皮袋。

  释疑

  老鼠多自然容易招蛇光顾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这两个发现蛇的地方都是老社区,且房子年代久远。除了对消防官兵的感激之情,两家人也有着同样的疑惑:“我们并不住在底层,蛇是怎么爬上来的呢?”

  对此,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刘凤想表示,楼层的高低与蛇能否爬进去并无直接关系,“蛇是爬行动物,只要有树枝、电线等辅助物,蛇就可以沿着这些物体攀爬到任何楼层。”

  刘凤想说,每年4月份到10月份,是蛇产卵、交配的季节,蛇的活动异常活跃。而蛇以老鼠、蚯蚓、小昆虫等为主食。在这些老社区、老房子里,正好有它们需要的食物,蛇出现的几率,自然相对高一些。“一般情况下,蛇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遭受了人的攻击。所以,不管我们在野外或在家中遇到蛇时,没有必要慌张。可以用棍棒,将蛇挑起来,放进方便袋,然后把蛇放生到野外。”

  如何预防蛇进入室内呢?刘凤想告诉记者,蛇进入室内,一般是为了寻觅食物,只要家中没有老鼠、小鸡,小鸟之类的小动物,就可以有效地减少蛇患了。同时,他指出,出现在室内的蛇,大多数都没有毒,遇见时不用太害怕。从照片上来看,溜进孙婆婆家的那条蛇是菜花蛇,没什么毒性。

  此外,刘老师还表示,判断蛇是否有毒,通常可以从外形和动作上予以鉴别判断。一般而言,毒蛇的颜色较鲜艳,往往有着特殊的花纹,头部多呈三角形,体形粗而短,尾部短钝或呈侧扁形,栖息时常盘成团,爬行的动作迟缓,性情凶猛;而无毒蛇,颜色多不鲜艳,头部呈圆形,体形多细长,尾部长而尖细,爬行迅速,性情胆小怕人。

  授业

  捕蛇可分“三步走”

  据消防部门统计,在武汉城区,每年消防因蛇出警的次数约有四五十起。

  江岸区消防中队中队长王涛说,在江岸区,去年就有10次左右。他说,中队里面,有部分战士来自农村,从小与蛇打交道,很有经验,胆大又细心。“消防接警抓蛇,主要分三步走。”王涛说,第一步是控制,不让蛇乱串、乱跑,稳住局势,一旦溜走居民更会寝食难安;第二步是捕捉,主要是抓住蛇头,让它不能动弹。比如用竹板、竹棍等工具,按住蛇头或者中部,然后穿戴防护装备,如抢险救援服、手套,胶靴等,捏住蛇头、捋蛇尾巴,将蛇放进双层蛇皮袋或者厚实的口袋。最后一步是移交,装袋后系牢袋口,他们会直接或者通过公安,将蛇移交给林业部门。

  说起捕蛇经验,王涛突然笑了起来。他说,消防部门主要是救火,虽然也会接警捕蛇,但在捕蛇方面,最专业的当属林业部门了。王涛称,尤其是遇大蛇,或者蛇有剧毒时,消防官兵也无能为力,只能联系林业部门前来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