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新洲区公布举水河综合整治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3-09-18 13:31:0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刘志红、涂兰)“清洁母亲河,不达效果,决不收兵。”9月17日,在武汉市新洲区“清洁母亲河”推进会上,副区长吕文洲对相关部门和街镇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举水河部分河道遭垃圾侵蚀、水源地被污染的情况,该区为垃圾移迁、河流截污设“整改时间表”。

  举水源于大别山南麓,全长166千米,在新洲境内长51公里,沿途有三店、凤凰、邾城、辛冲、涨渡湖、双柳6个街镇、22个社区、203个村,是新洲人民重要的“母亲河”。据新洲区环保局局长洪保平介绍,经过近几年大力整治,举水河已基本消除工业污染,水质保持在二类至三类之间。但由于河道采砂、养殖现象一定程度的存在,部门地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废水直排河里,不少村民还将生活垃圾丢在河边,污染河流水质。数据显示,举水河沿线的凤凰水厂、汪套水厂、大桥水厂和沐家泾等河段,COD(化学需氧量)分别达到17、16、18、17,属三类水体,其中东河段达到44,属劣五类。

  流经三店街的东河,是举水河的一条支流。记者在东河大桥上往下看,只见黑褐色的河水上漂浮着白沫。溯源向上,是三店街镇区排污口,由于当地没有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这条明渠内,由于高度富营养化,渠水已布满绿色的水华。

  新洲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的明渠,在三店街镇和凤凰镇都存在,如遇到暴雨,明渠内的污水和垃圾,将从东河,直接排进举水河,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而毗邻三店东门东河桥的,则是一处使用多年约600平方米的垃圾场,散发出阵阵恶臭的垃圾,与河道仅有一堤之隔。

  河流,长治才能久安。新洲区环保局透露,今年以凤凰镇、三店街等集镇污水处理厂为重点项目,在年底前拿出一期规划方案,明年起开始管网建设,力争2—3年内建成使用,实现村镇污水基本统一收集处理。同时,明年还将加大举水河的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举水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确保饮用水源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