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7号线一期设计方案亮相 全程只需46分钟

发布时间:2013-09-27 05:56:30来源:SRC-13

三阳路隧道效果图

  楚天都市报讯 首席经济记者梅军 通讯员孙巍

  昨起,省发改委在武昌主持召开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武汉市民期盼已久的7号线一期初步设计方案在会上公开亮相,接受来自全国的38名专家的评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7号线一期各车站站位已经确定,其中徐家棚站成武昌首个三线换乘大站;三阳路公铁两用长江隧道,将成为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公铁两用盾构隧道,内部结构复杂,好似“三室两厅”。该工程今年底全面开工,2017年底建成试运营。

  徐家棚站是三线换乘站

  地铁7号线一期起于东方马城站,止于野芷湖站,全长30.9公里,设站19座,其中10座为换乘站。

  会上首次公布了各车站的具体位置。

  江北各站的位置为:东方马城站,位于金南一路和金山大道路口南侧;长丰站,位于规划园博园东路下;常码头站,发展大道高架桥南侧、淮海路下方;王家墩中心站,位于规划商务东路、泛海路、商务西路、珠江路围合地块下方;王家墩东站,青年路和建设大道交叉路口以西;新华路站,新华路与台北路之间,顺建设大道布置;香港路站,建设大道香港路口;三阳路站,沿三阳路跨解放大道路口设置。

  江南各站的位置为:徐家棚站,位于和平大道和秦园路交叉口,顺秦园路布置;湖北大学站,友谊大道与学院路交叉口;新河街站,位于沙湖和内沙湖之间,沿友谊大道南北向布置;螃蟹岬站,友谊大道公正路口;小东门站,中山路与民主路路口以北,沿中山路路西布置;武昌火车站站,武昌火车站广场北侧地下,沿中山路下穿隧道东侧布置;瑞安街站,南湖花园恒安路和瑞安街交叉路口下;建安街站,位于恒安路下,跨建安街布置;南湖大道站,南湖大道与李纸路交叉口;板桥村站,位于板桥中学北侧;野芷湖站,位于珞狮南路、野芷湖大桥、武大铁路南环线、三环线围合区域内。

  其中,徐家棚站为武昌首个三线换乘车站,即5号线、7号线、8号线的换乘站。由于上述线路都是2020年前要建成的线路,徐家棚站此次将一步建成到位。

  三阳路隧道似“三室两厅”

  在昨日的会议上,设计单位铁四院首次公开了三阳路公铁两用长江隧道的内部结构图,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为“三室两厅”。

  该隧道距离下游的长江二桥1.3公里、距上游武汉长江隧道1.9公里,连接汉口三阳路与武昌秦园路。公路隧道主线全长4650米。隧道在汉口岸解放大道、中山大道以及武昌岸的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分别设置一对右进右出的匝道,8条匝道合计长度2930米。

  隧道过江段为盾构法施工,隧道外径为15.2米,是目前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公铁两用盾构隧道,也是万里长江首条公铁两用隧道。隧道分为三层:最上层为公路隧道排烟道;中间为行车道;最下层中间为地铁7号线轨道。以上好似房间的“三室”。而在最下层地铁轨道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小格子”,好似房间的两个“小厅”。其中一个“厅”为电缆廊道及排烟道,另一个“厅”为逃生通道。

  三阳路隧道盾构段长2590米,最低点位于长江最高水位以下60多米处,深度大于武汉长江隧道、地铁2号线越江隧道。

  地铁跑完全程只需46分钟

  地铁7号线一期也是武汉近期建设的首条市域快线,线路比2号线一期长约3公里,站点数反倒少了2个。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有关专家解释,站点少地铁列车才跑得快,成为真正的快线。据悉,7号线一期列车跑完全程只需约46分钟。

  据预测,7号线一期开通初期日客流量可达63.8万人次,其中过长江客流量为25万人次。在过江客流方面,相当于20至30条常规公交线路的过江客流量,将极大缓解过江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