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研究称武汉人均上班花26分钟 沌口人最爽仅19分钟

发布时间:2013-10-17 08:12:13来源:SRC-11

  武汉市“职住平衡”研究发现,武汉人上班距离平均6.3公里,属合理范围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彭为 通讯员 徐晨慧)有人说,最美好的生活是上班只需半小时,可实际上,在大武汉,家住东西湖工作在光谷的大有人在。昨日,武汉市规划局发布“职住平衡研究及规划对策”,研究了各区居民居住、就业、通勤三个方面的现状,对各区发展提出改进意见,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指导,以实现工作生活“在一起”。

  武汉人均上班花26分钟

  按居住地统计,黄浦地区居民的通勤距离最长,达到14.2公里,很多居民到较远的地方上班;而沌口的通勤距离最短,为3.7公里,平均通勤时间仅19分钟。

  综合来看,就业不足(居民数量较多,而就业岗位较少)的地方包括南湖、青山、二七和四新地区;居住不足(岗位多而居民较少)的地方主要为东湖风景区、汉口中央活动区、珞喻、沌口、塔子湖和黄浦地区,居住严重不足的为武钢地区。职住相对平衡的地区为武昌中央活动区、汉阳中央活动区、杨园、白沙、关山、十升、古田、后湖地区。

  据介绍,武汉市目前实际的平均通勤时间是25.9分钟,平均通勤距离是6.3公里,处于合理范围。

  汉口需完善跨镇公交系统

  根据本项研究,规划局对推进就业增长、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优化职住空间提出了部分建议。

  到2020年,武汉市就业人数将增加到644万人,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502万人。本次研究对就业空间布局提出了“一个主中心、三个副中心、六个增长区”的结构建议。一个就业主中心指在武汉三镇各自的中央活动区;三个副中心包括四新-沌口、珞喻-关山、杨春湖-武钢就业副中心;六个就业增长区为东湖高新、青菱和黄家湖、经济开发区、盘龙城、阳逻、金银湖吴家山等地区。

  居住方面,则需构建“一环六片”结构,“一环”指二三环之间以居住为主、多种功能协调发展的地区;“六片”则指六大新城组群地区,也是就业与居住共同发展的地区。

  具体而言,武昌目前职住平衡质量最好,但生产型服务业(为生产、商务活动而非个体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发展不足,以后应集中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汉口居住密度最大,职住相对平衡,但交通不够通畅,以后应加强交通可达性,增加就业密度,完善跨镇公共交通系统;汉阳就业和居住匹配有待提高,规划包括集中发展文化会展业、加快城中村改造、改善居住环境等。

  所谓职住平衡,指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居民中劳动者的数量和就业岗位的数量大致相等,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工作,通勤交通可采用步行、自行车或者其他非机动车方式,即使是使用机动车,出行距离和时间也比较短,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职住平衡有利于减少机动车的使用,从而减轻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职住平衡涉及许多方面,如人口分布、居民家庭结构、住区类型、搬家分析以及武汉市产业发展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