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条有轨电车试验线开工 贯穿武汉开发区和军山

发布时间:2013-11-21 06:41:31来源:SRC-13

 

(配图为武汉现代有轨电车效果图)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简俊晖 见习记者陈玉洁 通讯员吴晖)宽阔的马路中央,时尚现代的有轨电车甩掉了“大辫子”,在绿化地里“飞行”,行人走斑马线到车站后抬脚就上车……昨日,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工程开工,预计2年可通车。

  这条有轨电车试验线投资26亿元,全长20公里,设车站29座,对接地铁3号线和6号线,南北贯穿武汉开发区中心区和军山地区,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

  武汉开发区轨道办专家介绍,与武汉现有的“长辫子”电车靠空中电线供电不同,有轨电车“没有辫子”,采用像磁铁一样的地面吸附供电方式。与地铁和空中轻轨不同,有轨电车不需要在地下挖隧道或空中高架轨道,只需在地面铺设钢轨就可贴着地面跑。

  有轨电车主要在马路中央跑,电车线路会与绿化带巧妙融合,看上去电车贴地行驶如同在“草上飞”,电车站台也多设在路中,且站台的一端都“顶”在最相邻路口的斑马线上,市民按信号指示从斑马线通过,过半条马路就能到站台处候车。

  有轨电车的轨道设在地面,但也得看红绿灯通行,难免与路口平交。若汽车通过路口时,会不会像过铁路道口一样遭遇坑洼起伏的铁轨?专家介绍,有轨电车的轨道完全与地面平行,不影响汽车通行。

  有轨电车的车型也很特殊,计划采用中国最新式的低地板轨道列车。这种列车外观类似8-10节的地铁列车,3-5节编组成一列,载客量是地铁的一半、公交车的8倍。车厢地板仅高出地面30厘米至35厘米,相当于室外建筑2个台阶的高度,乘客抬脚就能上下车。

  据测算,武汉有轨电车每公里投资额1.3亿元,为轻轨的1/3、地铁的1/4,且建设周期短,已成为武汉公共交通的“新宠”,大汉阳地区计划投资323.5亿元,到2030年建成总长214公里的14条有轨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