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有轨电车车都T1线试运营 公交地铁均可无缝换乘

发布时间:2017-07-29 07:22:0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上午,华中首条有轨电车,武汉车都T1线开始载客试运营。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刘中灿摄

图为:有轨电车载着乘客出发了

图为:首次“尝鲜”的乘客直夸好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何婷 通讯员龚娇 林莹 张敏 周明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宋枕涛 实习生王一凡

昨日上午8时26分,武汉有轨电车车都T1线开始载客试运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未到运营时间,已经有不少乘客将站台挤满,希望体验华中地区首条现代有轨电车。据武汉市公交集团统计,首日共计7500人次“尝鲜”。

探访

换乘十分方便与地铁无缝对接

昨日上午8时20分,记者在地铁3号线沌阳大道站点下车,根据提示牌从C出口走出站台,发现一个写有“欢迎乘坐有轨电车车都T1线”的指路牌,顺着指示方向上扶梯,很快便能到达有轨电车车都T1线。

在宽不到10米的站台上,乘客熙熙攘攘,志愿者们举着“文明礼让,排队乘车”的提示牌,市民们也非常配合,自觉排成整齐的队伍,在上车门附近等候。

9时50分左右,第一班列车到达,身着紫色工作服的乘务员站在刷卡处,提醒人们依次上车,并回答乘客的咨询问题。记者走进车厢,一股冷气袭来,与室外火辣辣的天气形成了强大反差,随着乘客的增加,车内慢慢热闹起来。从起点到终点,整个行程大约50多分钟,车辆到达得胜港站的时候已经接近11时。

返程也非常方便。下车走出站台后,绕行百余米即可到达对面站台,乘坐返程列车,候车时间大约为10分钟,就能再次上车。

记者注意到,站台上的布局就像一个迷你的地铁站台,除了显示车辆运营时间的跑马屏之外,还有可供乘客休息的座椅和站靠,每个站台均设有垃圾箱,垃圾箱上还有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昨日温度不低,除了有轨电车途经的4大社区的居民,还有不少市民从武汉三镇赶来“尝鲜”车都T1线。

据武汉市公交集团统计,截至载客试运营首日晚7时,共有7500人次的客流。

乘客

89岁婆婆来“尝鲜”乘客们争相让座

昨日上午,在枫叶一路站上来一名89岁的婆婆,头戴红色草帽、身穿碎花衣裳,由女儿搀扶着。刚一上车,多名乘客就争相让座。见此情景,一名63岁的爹爹来了一段即兴演讲,“遇见你们是老天的安排,给你们让座是我们的荣幸,我们应该发扬这种让座精神,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据悉,这位婆婆也是为了体验电车才特地赶来的,家就住在附近。婆婆说自己年纪虽然大了,但还是想看看武汉的变化。

“我们几乎是从2014年开始施工时,就期待来体验武汉这个新型的交通工具了,身边的朋友们为武汉的发展感到骄傲。”乘客王爹爹说:“今天首次试运营,我要去亲戚家就来坐一趟,感觉这个电车很舒适,空调冷气很足,比公交要舒适,还有热情的工作人员,感觉服务到位,安全也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首日“尝鲜”的乘客大多数为附近居民,有牵着孙子的爷爷奶奶,抱着孩子的爸爸妈妈,也有专程赶来体验的年轻人。

就读武汉体院的杨同学兴奋地说:“我专门从光谷搭地铁,转了两趟车才到这儿,就是为了感受一下。武汉的交通方式不断地进步创新,我作为大武汉的一分子,深感骄傲与自豪。”

运营

逐步优化 有望达到8分钟一趟

有轨电车虽然与其他的轨道交通相同,但还是略有不同。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车都T1线电车的颜色为大块白底加橙色线条,每车单边有4个车门。与地铁不同的是,这4个车门中的2个是上车门,2个是下车门,上车门处设有刷卡设备。

与BRT和地铁的收费系统不同,有轨电车实行的是与公交汽车相似的上车收费,乘客需要在门口的自动售票机进行支付,目前支持的三种支付方式分别为:现金、武汉通、银联云闪付。

目前,车都T1线设定为一票制,票价2元/人,乘客从站台处直接上车购票;票价暂未与武汉市常规公交同步享受换乘优惠,但面对所有优惠证件开放使用。从8月中旬至10月底,中国银联将推出一元乘车体验优惠活动。

线路开班时间为早7时(双向对开),收班时间得胜港站18时、车轮广场站19时。每列车均配有两名乘务员,负责检票、导乘,安全督导,关照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群体,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在昨日的试运营中,记者等候列车时间较长,市民也普遍有同感。据了解,目前武汉有轨电车车都T1线配车12台,双向发车,平均间隔10分钟一班。以后每3个月电车系统将升级一次,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优化调整,调节电车速度与其他相关数据,最终有望达到20台列车,每隔8分钟一班车次。

链接

坐车都T1线如何与公交地铁换乘

资料显示,武汉有轨电车车都T1线全长16.8公里,设车站23座(含1个预留站),均为地面站,其中错开岛式车站7座、对称侧式车站6座、错开侧式车站9座。线路起于军山黄陵片区。

站点分别为:得胜港站、官莲湖车辆基地站、蒲潭站、幸福桥站、黄陵正街站、凤凰苑站、硃山站、硃山湖(南)站、硃山湖(北)站、硃山湖大道站、东风大道站、格力电器站、武汉商学院站、枫树六路站、枫树五路站、枫树四路站(预留)、枫树三路站、枫树一路站、莲湖路站、滨湖社区站、车城大道站、水府街站、车轮广场站。市中心居民可通过地铁3号线换乘有轨电车车都T1线,前往后官湖郊野绿道、官莲湖、汤湖公园、武汉商学院等处。

除了与地铁3号线沌阳广场无缝接驳外,武汉有轨电车车都T1线在多个站点与常规公交接驳,如车轮广场站可与385、K02、K03、271路公交对接。水府街站与335、351路对接。车城大道站与351、K02、347路对接。滨湖社区站与 351、K02、347、597、335、769路对接。莲湖路站与335、351、769路对接。枫树一路站与351路对接。枫树三路站与351路对接。东风大道站与656路对接。硃山湖(北)站与271、261路对接。硃山湖(南)站与 271、261路对接。硃山站与271、261路对接。凤凰苑站与271路对接。黄陵正街站与271、261、370路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