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城市之心"14年弃6次规划零开发 不给后代留遗憾

发布时间:2013-12-03 07:28:07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皖 杨明安)至今,在长江与其最长支流汉水交汇点上的南岸嘴,已经“空置”了14年。据武汉地产界人士估计,稍加整合,这一块地价可值百亿元。

  11月30日结束的“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说:“南岸嘴地区是‘城市之心’,世上少有,其规划建设要慎之又慎,在没有让世人为之一亮、为之一震的项目之前,要坚决留白!要相信子孙后代比我们更有眼光、更有智慧。”

  南岸嘴是长江汉水交汇形成的半岛,面积180亩。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气象,这里可以尽览。作家徐迟将它比作纽约的曼哈顿。

  2000年初,市政府开始动迁此地居民及单位,为南岸嘴开发作准备。至2004年,迁出居民2600户。

  14年间,五任市委书记、五任市长先后主政武汉。其间,南岸嘴历经了2次面向国际的招标规划,4次因两江四岸、龟山月湖整体改造而涉及它的规划,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及国内的数十家顶级设计机构,参与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院士周干峙任组长的专家组,曾评价其中3个优秀方案“各有亮点、各有缺陷、有待完善”。对历次规划,几任市长有一个共同感受:有创意,但缺乏惊人之笔。

  2006年“两会”,部分政协委员提议,将南岸嘴开发纳入“十一五规划”。市委市政府认为:南岸嘴开发要坚持一个原则,想好,想透彻,不能做建设性破坏,否则,我们可能成历史的罪人。

  2012年“两会”,有人大代表呼吁将南岸嘴开发纳入“十二五规划”。市委市政府回应:南岸嘴开发要想好了再做,不给后代留历史遗憾。

  14年间,部分市民、媒体对南岸嘴开发有过多次意见建议。粗略统计,其开发设想迄今已不下30种,如,建世界舟船文化旅游中心,建“江河之魂”雕塑,不建标志性建筑、保持自然状态等等。

  武汉市民之家、琴台大剧院都曾考虑落址此地。市规划局汪勰博士说,但大家的意见很快达成一致,“这块地,没想清楚宁可不动”。

  记者从市城建委了解到,这14年是武汉大建设的14年:环线从一环外扩到五环;跨长江大桥从2座增至7座;开通了地铁和长江隧道……

  昨晚7时,记者在南岸嘴看到,水天辽阔,两江对岸繁华,这片土地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