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每月查处冒刷老年卡60起以上 黑发人充“冒老族”

发布时间:2013-12-13 06:30:0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佘瞿

  65岁以上市民刷老年卡可免费坐车,这是武汉市给老年人的一项“银色福利”。但市民也发现,刷老年卡乘车的,却不都是老年人,有的甚至一看就是中年人。昨日,武汉市老龄办透露,根据公交和地铁集团反馈的信息,每月查处的冒用老年卡的案件都在60起以上。

  市民反映:满头黑发中年人却刷老年卡

  上周六,市民袁小姐乘坐709路公交车,发现一小时里至少有2个人是冒用老年卡,而司机视而不见。老年卡和武汉通卡在颜色和编号上都不一样,老年卡刷卡后会提示“刷卡成功”。

  “那个人是在才华街站上车的,刷了老年卡后,他径直往车后走,司机甚至没抬头看他。”袁小姐回忆,当天她坐在车头的位置,刷卡男子大概40多岁,没有一丝白发,怎么看都不是老年人。半小时后,又传来一声“刷卡成功”,袁小姐抬头,看见一名更年轻的男性在刷老年卡。

  网友“kanerf”也曾偶遇一场冒用老年卡的纠纷,一位50岁的阿姨拿别人的无效老年卡上公交车,被司机发现,司机让她补交车费,阿姨不仅不补,还大骂司机没良心:屋里的老人都不出门,老年证闲置也没用,就当是老人家乘坐有么不行的咧?

  公交公司:“冒老族”几乎天天有

  10日,记者来到武汉公交四公司266路办公室,工作人员把今年因冒用而被收缴的老年卡在茶几上摊开 (如图),有32张。线路负责人介绍,实际收缴的并不止32张,因为有些卡被老人和家属求情、托人找关系要回去了。

  据公交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最多时,全公司一天能查到10起冒用老年卡的情况。还有许多疑似冒用但因乘客不配合无法查证。

  11日,在702路公交车上,记者就目睹一起老年卡纠纷:一位看起来最多60岁的女士,上车刷了老年卡。司机提出检查她的老年证时,这位女士一言不发,直接走到车厢后部坐下。司机也只有摇摇头,继续开车。“如果一定要查她的卡,最后很可能会闹得车开不了。”这位司机说。

  被发现后,大多数“冒老族”都会软硬兼施,拒绝交卡。有的自知理亏,主动认错,补交车票钱;个别不太讲理的乘客甚至和司机发生冲突。为了不影响开车,司机只能退让。因此,被没收的老年卡,其实只是被冒用的老年卡中的很少的一部分。

  公交四公司负责人坦言,公交部门不是老年证的发证机关,也没有执法权,让司机来管理老年卡,确实显得很尴尬。

  记者探访:老年证补办“零理由”

  266路线路负责人介绍,他们收缴的老年卡有许多没有被领走,这和老年证补办几乎“零理由”、“零成本”有关。

  记者探访多家老年证补办点,发现老年证补办非常容易,只需带老人的身份证,再交纳15元补办工本费,即可在20个工作日左右拿到新的老年证,而且工作人员也不会仔细询问丢失原因和细节。

  在武昌某补办点,记者谎称自己冒用家人的老年证被公交司机收卡,询问能否补办。工作人员口头教育了几句后,答应补办,提醒下次不要再冒刷老年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