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青山区戴家湖公园开建 粉煤灰堆场将变生态绿地

发布时间:2013-12-15 14:41:1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莫难)历经十余年筹划,粉煤灰堆场将变公园。12月15日,位于武汉市青山区戴家湖公园正式开工建设。明年建成后,将成为青山市民踏青休闲的好去处。

  戴家湖原为青山区自然湖泊。1957年,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项目武钢、武汉热电厂的兴建,戴家湖成为粉煤灰堆场。到1985年,戴家湖被填平,但粉煤灰的倾倒仍在继续。到1995年,湖堤高出路面10余米,堆集的粉煤灰又高出湖堤五六米,形成一座巨大的黑色山峰,戴家湖由此得新名———戴家山。

  戴家山的“崛起”害苦了周边居民:轻风拂过,灰借风势遮天蔽日,村民家中常年门窗紧闭;雨天,粉煤灰随雨流淌,周边公路立即成为“黑渠”;沉降的粉煤灰污染了地下水,靠井水而生的村民吃水也成为难题。为此,居民们10余年间四处申诉,要求还原戴家湖。

  近年来,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的试点单位的青山区按照国家提出的绿色发展的要求,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变废为宝,引进墙材企业消化煤灰。由于墙材企业的需求量较大,开始挖取堆存的粉煤灰,戴家湖重新成湖。

  据介绍,戴家湖公园规划建设面积50万平方米,其中绿化用地面积约41.9万平方米,水体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公园定位为以生态防护为主,以基址为历史、人文依托,形成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和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绿地。

  戴家湖公园建设人员介绍说,“戴家湖公园还将适当保留工业化时代遗迹,解析出相关的工业主题元素,大胆利用富有寓意易令人引起联想的工字钢、红砖等材料,对场地内的可利用资源进行整理,回顾青山区工业文明的辉煌,同时构建生态系统,建立多重体验与开发空间,畅想后工业时代文明新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