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青山投亿元为戴家湖换装 建闹市最大“绿肺”(图)

发布时间:2013-12-16 08:12:55来源:SRC-11

  50年前生态湖 20年前煤渣山 10年来几成垃圾场

  青山戴家湖明年变生态公园

戴家湖公园设计效果图。本报记者 孙辰 翻拍

  长江商报消息

  常年堆积的粉煤灰不仅将湖填平,还一度高出路面达15米,风一吹过便灰尘四起“遮天蔽日”,困扰周边15万居民。昨日,位于青山的戴家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投资上亿元在废地上开建闹市大“绿肺”,预计2015年9月前开放。

  记者 罗义 通讯员 陈嗣英

  居民戏称“一年要吃一块砖头的灰”

  昨晨,青山建设十路三环线桥下一片寸草未生的开阔地,迎来数百名园林职工及绿化志愿者,他们首批植下的数百株树,象征着规划多年的戴家湖公园正式动工。

  站在天兴洲大桥下桥匝道俯视,只见空地上只剩下几块水塘似的湖面。记者从植树地步行至数十米开外的一处湖面时,需要走S形路线,积灰最深处几乎没过了脚踝,一路下来整个鞋子都变了颜色。

  “街坊们谈到戴家湖,都说一年要吃一块砖头的灰。”参与植树的志愿者小王说,姥姥旧居就曾紧邻戴家湖,每当有轻风拂过,灰借风势遮天蔽日,家中常年门窗紧闭。每逢雨天,周边公路立即成为“黑渠”。

  青山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戴家湖原为自然湖泊,盛产鱼虾。伴随着青山热电厂的兴建,成为其粉煤灰堆场,最终被填平,后来甚至被堆成了煤灰山。近年来,作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青山区,引进墙材企业消化煤灰,由于需求量大,除了热电厂每天新产生的粉煤灰外,还开始挖取堆存的粉煤灰,戴家湖重新成湖。

  公园占地50万平米组建闹市最大“绿肺”

  随着青山区“三旧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戴家湖灰场周围已建成青宜居、七星天兴花园、临江港湾等多个大型小区,居民达15万人之多。由于该地区粉尘污染严重,环境持续恶化,周边居民意见很大。

  据了解,戴家湖公园规划建设50万平方米,水体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公园定位为以生态防护为主,以基址为历史、人文依托,形成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和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绿地。

  “根据土壤特点,场地内主要选用较耐盐碱植物。”该园总设计师周明明介绍,在种植植物前,在部分地区覆盖木屑,利用木屑的自然腐烂达到对土壤的改良,再种植一些根系发达的植物,如紫花泡桐、水杉、乌桕等。

  周明明称,戴家湖公园建成后不仅能彻底改变目前的土壤裸露、粉尘严重、不适宜植物生长的现状,还将会极大优化青山的绿地结构,与青山公园一同组成闹市中最大的“绿肺”。

  尖板眼:一项措施节约开支2000万元

  青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园不包括用地在内,建设投资上亿元。公园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节约型园林设计,规划时保留一部分水面面积,并设置生态水沟、雨水花园等对雨水进行收集,汇入公园中心湖体,同时提供园区内部绿化用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土方平整过程中,依据原有地形,采取就地平整处理方式,将原有土方进行削高补缺,仅这一项就可节约成本2000万元。此外,还将利用园内原有破碎砖石、粉煤灰、金属构架,用于全园的道路广场铺装建设及基层填充,适当保留工业化时代遗迹,回顾青山区工业文明。

  ■见证

  一个老青山人的记忆:

  曾经能钓鱼游泳 后来填成煤灰山

  ■本报记者 彭为 通讯员 莫难 张军丽

  戴家湖公园对于50万青山人民来说,不仅仅只是一个公园,更是青山作为工业区环境变化的见证。

  戴家湖原为青山区自然湖泊,盛产鱼虾。51岁的张耀龙出生于戴家湖旁边的工人村。小时候,他经常跟伙伴们一起在戴家湖钓鱼。“那时候,绳子上绑个蛐蛐,放到湖里不一会儿就钓起一条活蹦乱跳的鱼。”除了游泳、钓鱼,他还记得湖里的野生莲藕特别好吃。

  但是,一个夏日的早上,睡在湖边竹床上的张耀龙一觉醒来,发现身上莫名落了一层灰。原来,1957年,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项目武钢、武汉热电厂的兴建,戴家湖成为青山热电厂粉煤灰堆场。

  “后来我们就再不在外面睡觉了。”张耀龙依稀记得,到1985年左右,戴家湖终于被填平。但粉煤灰的倾倒仍在继续,青山热电厂只得几次加高湖堤,将灰围住。又是10年过去,到1995年,湖堤高出路面10余米,堆集的粉煤灰又高出湖堤五六米,形成一座巨大的黑色山峰,戴家湖由此得新名——戴家山。

  戴家山的“崛起”害苦了附近几个村的居民:每有轻风拂过,灰借风势便遮天蔽日,村民家中常年门窗紧闭;沉降的粉煤灰甚至还污染了地下水,一些靠吃井水的村民的吃水也成了问题。

  为此,村民在10余年间四处申诉,要求还原戴家湖。

  眼下,戴家湖公园已动工,张耀龙期待着,建成之后的公园能有更多绿树,带来清新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