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黑色戴家山变回生态“戴家湖” 规划投资上亿

发布时间:2013-12-16 06:12:38来源:SRC-13

图为:戴家湖公园鸟瞰效果图

  楚天金报讯 记者彭鹏 通讯员陈嗣瑛 实习生梅蓉

  位于青山建设十路三环线桥下的戴家山,是武汉市青山区最大的粉煤灰堆场,每有轻风拂过,灰借风势遮天蔽日;每逢雨天,粉煤灰随雨流淌,周边公路立即成为“黑渠”。不过,这一现象将要终结。昨日,投资上亿元的戴家湖公园就在戴家山原址上新建,总面积50万平方米,比解放公园略大。到2015年9月,这座“就地取材”而建的综合性公园,将成为青山居民踏青休闲的好去处。

  规划

  投资上亿 黑色戴家山变回生态“戴家湖”

  戴家湖由湖变山,由山成湖,经历50多年沧桑终轮回。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戴家湖是青山区的一处自然湖泊,湖面广阔,盛产鱼虾。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项目武钢、青山热电厂的兴建,戴家湖成为青山热电厂的粉煤灰堆场,年复一年,湖里的煤灰越积越多,鱼死了,虾没了,1985年被彻底填平。1996年,800亩堆场已高出地面十五六米,形成一座黑色山峰,戴家湖由此得新名“戴家山”。

  “有句玩笑话称,青山区居民每年要吸入一块砖,此处附近的居民更甚。”昨日现场园林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戴家山周围已建成青宜居、七星天兴花园、临江港湾等多个大型还建小区,周边居民已达数十万人之多。可由于该地区粉尘污染严重,加之天兴洲大桥建设时,该地区部分低洼地成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非法堆积地,生活环境持续恶化,居民强烈要求还原戴家湖。

  武汉市园林局人士透露,从2010年起,园林部门就在规划还原“戴家湖”,昨日,投资上亿元的戴家湖公园项目终于启动,预计2015年9月可完工。新公园规划建设面积50万平方米,定位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和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绿地。建成后,可与青山公园、桥南公园、矶头山公园和杨春湖公园一并成为武汉市东大门绿色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