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新洲首座专供工业园用电变电站投运

发布时间:2014-05-12 19:30: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欣)  “合闸!送电!”5月11日11时22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铿锵的命令下达,新洲区又一重要电源点——110千伏挖沟智能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成为武汉市新洲区首座专供工业园区企业用电的变电站,双向电源供给的方式,彻底解决了阳逻开发区及古龙产业园入驻企业的用电“瓶颈”问题,有效化解了企业生产与群众生活“争电”的矛盾。

  2014年,随着新洲区“一个核心,两条轴线,三个片区,四个新洲”的战略目标的实施,目前已“孵化”出六大工业园区,用电需求日益增大。尤其是新开辟的古龙产业园区,原有线路供电基本都已满额,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期,用电的负荷量非常大,经常出现企业与民“抢”电而发生冲突的情况。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积极争取电力投资项目,通过反复论证,工程终于得到落实。

  该工程总投资9597万元,于2013年6月28日开工,计划2014年6月28日竣工。为响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110千伏挖沟智能变电站新建工程列为重点工程项目,科学组织施工,想方设法保证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施工安全,采取多点交叉施工和24小时不间断施工等方式加快工程进度,最终确保了变电站提前1个多月投运。

  据了解,110千伏挖沟智能变电站是一座无人值守变电站,一期工程为2台容量为5万千伏安的主变压器,110千伏出线两回,是按照双电源方式接入,确保了该站用户的供电可靠性;10千伏出线7回及配套设施。该变电站采用视频监控子系统,安全防盗子系统,控制子系统,门禁子系统,环境监测子系统,火灾报警子系统等智能辅助系统对变电站提供智能化支撑,能够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监测等基本功能,大大减少了运行和维护的工作量。

  “这座变电站投运,标志着以后在用电高峰期时,假如出现有序用电状态,工业园区内的企业也不用担心拉闸限电,能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用电需求。”武船双柳基地负责人对今后企业用电充满信心。

  该工程投运后,不仅能满足该工业园区负荷急速增长的用电需求,还能够解决双柳、古龙区域内变电站主变容量不足、近电远供等问题,大大缓解地区的用电供需矛盾,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工作提供可靠的电源保障,为当地经济快速增长发挥积极作用。